06

2022.10

虚拟科技助力国漫走向世界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黄薏橦

空旷的场地中央,一名身着黑色紧身服的演员不时抬起手臂,做出平举、摊手等动作,随着他一举一动的变化,屏幕中央憨态可掬的动漫人物也活了起来,动作和神态与演员如出一辙。这一幕就发生在中南卡通的“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基地里。近年来,使虚拟角色得以模仿人物真实表情和动作的数字捕捉技术已成为国产动漫探索国际化的路径之一。


图片

中南卡通虚拟动画


“数字的支撑能力十分重要,以往我们多依靠手动绘制二维动画,现在依靠3D渲染、虚拟人物动作捕捉技术等,能够极大地推动动画的生产和输出。”中南动画的总经理沈玉良介绍道。中南卡通的“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基地,拥有着亚洲最大的数字捕捉摄影棚,可以同时容纳十人以上同台表演,赋予虚拟角色以灵魂。自从摄影棚建成以来,中南卡通30%的动漫作品都采用了这一先进技术,提高了三分之一以上效率的同时,减少了将近一半的成本。


动作捕捉技术起源于20世纪,进入本世纪后开始在好莱坞得到全面普及,著名的《指环王》三部曲便是由动作捕捉技术表现神话人物的标杆之作,2010年詹姆斯·卡梅伦的《阿凡达》则首次在电影中使用了能够记录演员面部表情的虚拟拍摄系统。它不但解决了传统动画创作中的诸多不便,而且生产效率高、可大批量生产、效果生动逼真,被视为好莱坞动漫高工业化水平的代表。2019年,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火爆全国,在国外的烂番茄网站上,影评人也给出了80%的好评度。电影中生动的人物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被称赞为达到了好莱坞工业制作水准。细腻传神的人物动作和表情背后,业界前沿的AI数字动作捕捉技术同样功不可没。


“我们采用了全球屈指可数的全谱系列动作捕捉技术开发者、世界领先的3D运动测量与动作捕捉技术软件诺亦腾(AVATARY),实现动作、表情捕捉,达成形象驱动。”来自流彩动画有限公司的李卉解释了《哪吒之魔童降世》背后的技术力,电影高潮部分的“陈塘关大战”便出自流彩动画之手。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动画制作之外,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还为动漫公司向海外销售动画提供了新的途径。“过去我们在不同的国家请不同的一批人,现在我们可以在跨境直播的时候仅需改变虚拟形象就可以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实现虚拟人物和现实的协同互动。”沈玉良说。中南卡通官方数据显示,依托AI表演动捕技术等数字化手段,2021年中南卡通新增动画出口片长近500小时,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1%。

图片

中南卡通董事长沈玉良


本部位于杭州的中南卡通和流彩动画,也都是中国动漫电影节的热情参与者。中国国际动漫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是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每年春天的国际动漫节,都是国内动漫同行们相聚交流的契机。数字化发展技术的应用便是最近几年动漫节的一大热点话题。除了中南卡通和流彩动画的产品以外,近年来国内也涌现出了一批尝试使用动捕技术的动漫:2007~2020年的国产武侠动画《秦时明月》系列、2017年的《我是江小白》、2019年播出的《灵笼》等动漫中都能看到动捕技术的影子。


2022年7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拓展合作渠道网络、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路径、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健全文化贸易合作机制、提升便利化水平等28项具体任务举措。对此,中南卡通表示将积极相应国家号召,积极提升数字技术应用能力。

排版:李柳莹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