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野蜂飞舞——尚不协调的和弦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王子露

胡蜂是蜂这一种群中少有的肉食动物,具有可以致死的毒性,时常令人谈之色变,却在我国某些地区成为了任人享用的盘中餐。在这种奇特食物的背后,是一条复杂的产业链。


“你们能想象,那些胡蜂饲养者能把一窝蜂的蜂巢养到桌子一样大吗?”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汪正威指着一张半径一米的圆桌比划了一下。


胡蜂,俗称马蜂、黄蜂,多指昆虫纲膜翅目胡蜂科的昆虫。与蜜蜂不同的是,胡蜂并不主动采集花粉,也不酿蜜。胡蜂幼虫是肉食性的,取食成虫自野外捕捉或采集的动物性食物。胡蜂成虫捕食凶猛而迅速,咀嚼式口器十分发达,甚至可以直接从捕获动物的身体上直接切割下小块的肉。


图片

图源:百度百科


而面对这样凶猛而危险的生物,在我国却早有食用胡蜂幼虫和蛹的习俗。唐代刘恂《岭表录异》中对胡蜂的食用和捕捉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记载。而如今,在我国南方,特别是西南地区,仍保留着食用蜂蛹的习俗。夏秋季节,带蜂巢一起大量出售的蜂蛹是当地农产品交易市场上壮丽的景观。


胡蜂的危险性和其珍贵的药用价值使得其价值不菲。蜂蛹的价格依蜂种不同可达每千克80元至500元不等,价格超过鸡、鱼、牛等日常肉类食品,而金环胡蜂个头最大,销售价格最高,每千克可达300元至500元。


正是这样的的巨额利益使得胡蜂养殖成为了一项完备的产业,人工养殖胡蜂已成为我国南方农村地区一项不错的选择。在繁殖盛期,每个蜂巢能获得大约1万元的收入。而在养殖本身之外,胡蜂养殖教学也成为了新的产业。


“很多养蜂人自己也只是学了个半斤八两,但是他们胆子很大,立刻就敢开班教学。更麻烦的是,胡蜂养殖说容易也不容易,说难也不难,他们一传十,十传百,这一群人里有那么几个成功的,就会制造出大量的胡蜂群。”汪正威补充说。事实上,胡蜂养殖技术教学的骗局已经使得许多人血本无归,但仍有更多人趋之若鹜。


胡蜂作为林下经济的一部分,除了具有食用和食疗价值以外,也具有一定的生物防治功效。但是,大量出现的养殖胡蜂,势必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物种平衡造成破坏。一窝数量庞大的胡蜂可以使方圆数里不存在任何其他蜂群,并且对人畜也容易产生较大威胁。误入法国的胡蜂已经肆虐整个欧洲,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经济都造成了一定影响。


“我们也没什么办法。一旦有经济利益的驱动,根本没办法阻止他们。每当涉及到生态保护,往往就是他们在前面跑,我们在后面追,还不太能追上。”汪正威有些无奈地说,“所以归根结底,通过立法手段来控制这种无序养殖,提高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才是重中之重。”


作者 | 王子露

排版 | 陈斯达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