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政企协力生态保护新典范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朱益孝


小熊猫与人亲密接触 图源:陈晨




作为普洱市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太阳河森林公园保持着原始且最完整的南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风貌,森林覆盖率达到98.8%,已发现高等植物2104种,野生动物612种,被誉为“北回归线上最大绿洲”。


2023年是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放参观的第10年,据统计,上半年参观公园游客人数已经超过37万人,预计全年很可能打破10年来的最高游客人数记录。公园为普洱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条件,为普洱文旅产业添砖加瓦,积累了可迁移可复制的绿色发展经验。


然而谁能想到,十多年前的太阳河森林公园还几乎处于荒废状态,游客稀少,森林保护工作十分困难。


“(统一管理建设前)游客最多不超过1万人,企业进来之后,2013年开园当年游客就有4万人,2016年人数达到最多,总共60多万人。”普洱国家公园管理局刘科长回忆森林公园草创时期时说,普洱在1993年就尝试将林区分片承包给多家企业进行旅游开发,然而因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而且企业投资规模小,旅游开发很不成功。


200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云南成为国家公园建设的试点省。2009年,云南省成立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出台《云南省国家公园发展规划纲要》,并陆续发布《国家公园准入标准》《国家公园资源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程》等8个地方标准。由此,普洱市根据国家战略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然后将原来分散的各处经营权收回统一打包交给企业进行经营管理。


2010年5月,隶属于全国最大管道制造企业、上市公司金洲集团的云南湄公河集团与普洱市人民政府签定《金洲集团普洱旅游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普洱市打造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普洱茶马古道遗址公园、普洱茶马古城、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四大项目,承诺为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投资4.5亿元。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从此步入快车道,公园周边民众也因此获益。


“我们与企业合作的非常顺利,只要企业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尽快解决。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我们也会协助解决。”刘科长说,景区附近有二十多家餐馆,每年总营收能够达到800多万元。每年景区平均劳动用工250人,除了少量中高层管理人员,所有雇员都是当地人,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


融洽的政企关系,令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环境保护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管理局现在有15个人员编制,另外雇了39名兼职护林员对林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公园内重要区域都布置了红外相机,2018年成功破获一个盗猎团伙,取得显著成效。


园区开发过程中,企业也将“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普洱太阳河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本行介绍,公司没有将所有建筑用地全部建成客房,而是将房子“种在树林里”。房屋设计采用普洱当地少数民族高脚屋风格,四周被原始森林围绕,更能与生态环境相融合。


图片

森林掩映中的客房 图源:小红书



从企业盈利的角度,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的投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也不高,但从长期来看,这一选择既带来了“绿色生态”“美丽乡村”建设的社会效益,也为企业赢得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云南的野生动物和原始森林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拥有它并对其做好保护性开发,意味着我们拥有不可复制的旅游竞争优势,这样的竞争力具有可持续性。”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接受《企业家杂志》采访时,解释了其投资云南生态旅游产业的原因。



文字 | 朱益孝

排版 | 朱益孝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