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清华国新支队奔赴春城,“水映青山在,月照彩云归”调研之旅正式开启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陈晨 何沂轩

7月21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国新班的23位同学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老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干部梁人之、国家留学基金委选培部干部孙瀛雪、中国记协办公室综合处干部吴勇威、新华社对外部记者曹鹏远、人民日报人民网国际频道记者徐祥丽、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全晨琛和杨景皓老师们的带领下,启程前往云南省和老挝开展为期十天,以“水映青山在,月照彩云归: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方案与智慧”为主题的国情调研。


图片

国新支队抵达云南昆明


早上11点55分,同学们在北京大兴机场乘坐飞机,历经三个多小时的旅程,于下午3点35分左右抵达昆明。国新师生首站前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简称:云报集团),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祁苑玲教授围绕云南省省情进行了主题授课,从总体情况、云南行政区划与周边关系、云南资源优势、民族及文化等方面介绍了云南省情况。


图片

祁苑玲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云南省情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呈现立体气候特征,素有“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药材之乡”"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等美誉。云南煤炭、矿产资源、水能资源都十分丰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俗更是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沿边跨境的地理位置也为口岸经济、对外经贸的发展奠定了独到优势。


但与此同时,云南远离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形地貌复杂,交通通达度低,民族众多但社会发育程度不一。长期以来,人们对云南的传统认识固化于“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通过祁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云南省丰富的资源与开发资源的困难性之间的矛盾,“守着宝库但没有开发出来”是云南亟待解决的问题


祁教授还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云南发展。近年来,云南省后起直追,GDP增长在全国排进前三,在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因地制宜采取了前移防疫空间等政策,将疫情防在境外,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态势。目前,云南省着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绿色制造业和文旅康养产业等,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力求担当起其“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的战略角色。


22级国新班的张震威表示在省情教育中获益匪浅,更深入地了解到了云南的基本情况以及云南在面向东南亚地区的区域国际传播中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对区域传播很有启发。22级国新班的刘兆希同学对云南省独特的多民族文化融合有了新的认识,云南的中文教育走得早、走得深、覆盖广,这为多民族人文交流打下了基础,各族人民共同发展,“一步跨千年”取得了重要成果。22级国新班的王子露同学在聆听老师讲授云南省情后说,云南是一座自然资源宝库,生态景观和美食风情深深吸引着海内外游客,除了最出名的菌子之外,各类花卉、树叶都可以成为食谱的一部分,孔雀宴更是既美观又新奇,如果有机会很想尝试一下。


图片

同学们观看宣传片


随后,云报集团国际传播交流中心、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副主任储东华介绍了云报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简称: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国际传播及平台的建设情况,并与同学们展开交流。1996年以来,云报集团先后与美国、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泰国、老挝、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等9个国家的主流报纸开展了合作。


图片

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副主任储东华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座谈


目前,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管、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了缅文《吉祥》、泰文《湄公河》、老挝文《占芭》、柬埔寨文《高棉》4份外宣期刊,在内容分布上,云南省情宣介、中国国内新闻和对象国新闻各占约三分之一,在对象国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广的传播力,获得了周边国家受众的积极反馈。四刊的内容质量、覆盖范围和传播影响力不断提升。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列车已经开通,老挝文《占芭》杂志也将很快登上中老客运列车的报刊架,向乘客更生动地讲述云南发展和中老友谊的故事


图片

4份外宣期刊


交流座谈会上,21级国新班的扶威和林宇轩同学就中老铁路、云南亚洲象北移南归的国际热点事件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引起了热烈讨论;22级国新班的韩瑞瑞同学结合当下社交媒体的短视频传播案例分享了个人观点;22级国新班的臧林熙同学对四种外语文化杂志如何构建中国形象提出了疑问。


图片

2021级国新班学生林宇轩提问


图片

2022级国新班学生臧林熙提问


对于同学们的问题,云报集团分享了借船出海、借嘴说话的生动实践案例。正如储主任所说的那样,国家之间的差别不仅在于语言和文字,国情、受众习惯和接受程度各有不同,通过“海外传播官”,真正落实本土化,才能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同时,还要不断发掘已有的传播素材和资源,像在云南这样民族文化异彩纷呈的区域做国际传播时,可以考虑融入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等元素,将会在国际受众中获得更好的反馈。


图片

同学们与云报集团老师交流


7月21日正是中老铁路全线跨境客运开启的第100天,清华国新班的同学们计划于7月28日从西双版纳乘坐中老铁路至老挝琅勃拉邦开展实践调研,让我们期待同学们在实地体验中更好地感受这一“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更好地传播中老铁路沿线的动人故事。


图片

国新支队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老师们合影留念

文 | 陈晨 何沂轩

图 | 熊珂 陈晨 林宇轩

排版 | 陈晨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