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近12年最高价,云南咖啡豆今年为何这样火爆?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朱昊宇

2023年5月,虽然咖啡收获季刚刚结束,但是云南的咖啡豆却一反常态,每公斤价格持续上涨至37至38元区间,远超往年每公斤均价20元左右的水平,创下近12年来咖啡豆价格的新高,且这一较高价位水平持续到了7月份也未消退。为什么云南咖啡在今年引起市场的广泛追捧?


“最直接的原因是今年雨水过丰影响咖啡树的生长,导致供给受到一定限制,”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的咖啡豆产量可能相对于去年有所下降,但是客户需求依然强劲增长,只要抢到就是赚到。”

图片


漫崖咖啡园区,雨中一颗咖啡果渐熟呈现出红色 

(摄影:朱昊宇)


张芮介绍道,在2013年至2019年间,由于全球咖啡供给过剩,价格的不断走低,云南咖啡种植业也未能独善其身,价格的下跌引发了当地农民砍去咖啡树,改种玉米和茶叶等盈利能力更强的经济作物的浪潮,全球咖啡产量逐渐缩减。

但是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国际货物运输受阻,云南省作为中国98%咖啡豆的生产地,自然承接了中国原本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的咖啡豆需求,而这也造就了自2020年以来,云南咖啡豆价格连续3年的稳步上升。


张芮预测在2025年前,云南咖啡豆的价格还将维持上涨的趋势。而这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不仅来自于国内咖啡消费者群体规模的扩大,同时也有国产咖啡品牌的崛起,推动着咖啡豆采购市场格局向更有利于咖啡豆种植者的方向转变。

张芮预测在2025年前,云南咖啡豆的价格还将维持上涨的趋势。而这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不仅来自于国内咖啡消费者群体规模的扩大,同时也有国产咖啡品牌的崛起,推动着咖啡豆采购市场格局向更有利于咖啡豆种植者的方向转变。


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在疫情后快速成长。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在2020年后中国消费者的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从2020年的6杯,迅速提高至2022年的11.2杯,年均复合增速达到了36.8%。其中,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已经培养起了较为稳定的咖啡饮用习惯,消费频次持续提高。一线城市居民每人每年会喝掉326杯咖啡,单独与其他国家对比,能超越日本的293杯,排到世界第10位,而二线城市居民每人每年也购买了261杯咖啡,超过世界第11位的印尼。


近年,瑞幸和Manner等新兴的精品国产咖啡,和蜜雪冰城、幸运咖等“平价”咖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不仅打破了国际咖啡巨头对云南咖啡豆市场的垄断,也为增加云南咖农的议价权做出了贡献。


张芮表示,云南咖啡的产业化虽然在早期受益于雀巢、麦斯韦尔等国际咖啡生产巨头进军中国市场的推动,但是由于外资企业订单量的垄断性,导致云南咖农的议价能力极低,往往以较低的收购价格,被锁定在咖啡产业链上增加值较低的环节。近年来,随着国产咖啡品牌对咖啡豆需求的增长,客户的多元化及内部竞争增强了云南咖农的议价能力,推动收购价格的逐渐走高。

图片


漫崖咖啡董事长助理张芮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朱昊宇)

价格的上升给云南,尤其是普洱的咖啡种植业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根据普洱融媒体记者施正萍介绍,由于普洱位于全球咖啡黄金种植带内,咖啡原豆品质世界一流,截至2022年,普洱贡献了云南超过55%的咖啡豆产量,意味着全中国超过一半的咖啡豆都源自普洱一地,为农民增收、活跃城乡积极及巩固脱贫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面对云南咖啡涨价的利好情势,张芮也袒露了她拓展业务线、打造品牌的计划。她说:“只种植咖啡豆的利润仍然太微薄,我们现在逐渐在向产业链下游拓展,制作我们自己的咖啡产品。”记者观察漫崖咖啡园区发现,漫崖咖啡园已经设计并生产上线了“漫崖”自有品牌的咖啡豆、挂耳咖啡和咖啡固体饮料等产品,并在云南、上海和广东等地有计划地开放加盟,为未来走出云南、树立标杆性的云南咖啡品牌做出了有益尝试。


加强品牌建设也得到了宁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宁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姚学文也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延长咖啡产业链,鼓励企业开展标准生产、精深加工以提高产品品质,走“精品化”道路,通过加大品牌建设和宣传的方式打造全国知名的咖啡产品和商标形象。此外,政府也鼓励充分挖掘咖啡的消费文化内涵,将咖啡文化融入旅游业来发展,将咖啡生产加工、科普教育、文旅观光和休闲养生融为一体,形成咖啡文化庄园。


云南普洱的咖啡产业的精品化创新,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案例。面对不稳定的国际咖啡价格,云南咖啡种植业主动创新求变,通过纵向一体化的方式拓展业务,向产业链上附加值较高的品牌环节延伸,生动诠释了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的理念,为乡村振兴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字 | 朱昊宇

排版 | 赵雨晴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