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1.01

柳斌杰: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的伟大旗手——恩格斯新闻实践的特点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柳斌杰

尊敬的广西大学领导、郑保卫院长:

各位与会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值此伟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诞辰二百周年之际,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教育部有关单位及十多所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马新观研究中心,隆重举办《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以“恩格斯报刊活动与新闻思想”为主题,讨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问题和教育教学实践问题,我认为极有现实意义。因为今年是人类应当永远记住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尚在全球肆虐,已经伤害了几千万和平居民,百万人死于病毒杀手。在这场大劫难中,新闻舆论斗争达到空前的尖锐,被奉为新闻学信条的美国新闻学破产了,一贯以谣言、假新闻欺骗世界公众的美国政客,在疫情和总统选举中暴露了真面目,美国的新闻自由连特朗普都不相信,还能骗得了世人?奉劝那些追梦美国的人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吧。大灾难必有大进步,这次研讨会,及时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深入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伟大旗手的恩格斯新闻思想和实践,对于推动马新观的教育,培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对于推动中国特色新闻学体系建设,提升新闻学的理论和教育水平,都是非常及时的。

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合照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恩格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而且在运用新闻报刊宣传马克思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科学性方面功勋卓著,用列宁的话讲,是欧洲和人类的指路明灯,是工人阶级的伟大心脏,是传播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旗手。我这里仅就恩格斯新闻实践的特点谈几点体会,以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


恩格斯从小就重视用报刊武装思想、发动群众的作用,从十几岁开始到去世前,一直用新闻揭露封建专制和资产阶级的血腥统治,批判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纠正工人政党内部机会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解和故意歪曲,维护马克思主义纯洁性。在新闻调查、报刊文论、办报办刊、代为马克思撰写发表在英文报纸上的通讯和评论等四个方面尤为突出,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新闻工作树立了典范。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特点,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坚定的立场,鲜明的党性

从他19岁发表的通讯《乌培何谷来信》到他晚年的党内通信,几十年如一日,坚定地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揭露封建专制制度和资产阶级的罪行。无论是在十几家进步报刊上发表文章,还是代替马克思起草在英美国家的英文报刊上发表评论,都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宣传工人阶级最终要消灭资本主义。有朋友劝他要委婉一点,他坚定的回答,在原则问题上隐瞒自己的观点是可耻的。他明确指出,报刊是共产党人从事革命运动及其值得掌握住的堡垒,是同自己的敌人作斗争的武器,是宣传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人运动的重要政治阵地,是团结无产阶级群众的中心,是指引党前进的旗帜。就以堡垒、武器、阵地、中心、旗帜这五个词来看,他的新闻旗帜是何等鲜明啊!


深入的调查,严密的论证

恩格斯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在英国,都是用深入调查的材料来反映工人阶级生活状况的,用以揭露和批判反动政府和资本家压迫、剥削工人阶级的罪行,无论是办报还是撰稿,他都是把事实的核查放在首位。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就是他花费心血深入工厂、车间、家庭采访调查的成果,列宁称之为最伟大的调查报告。长年累月地访问了不同工厂的各类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了解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内心世界,使他对工人阶级有了深刻的认识,找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现实力量。恩格斯调查时,还要进行严密的思考和论证。他调查工人生产、生活,不只是采访当事人及家庭,还要查阅相关的政府法规、官方文件、工厂的财务报告和有关的新闻报刊资料,比较、判断、分析、去伪,然后才写出报导或者评论。可以说,他是我们深度新闻调查当之无愧的始祖,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


无情的批判,科学的说理

恩格斯是以批判普鲁士王朝封建专制开始报刊活动的,同时也把批判的锋芒指向了资产阶级学术代表人物和党内工人阶级内部的机会主义者。他先后在报刊发表了500多篇批判文章和批判机会主义的信件。批判和清算了鲍威尔、施蒂纳等青年黑格尔派的唯心主义史观,批判了费尔巴哈的宗教社会主义,阐述了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反杜林论》是恩格斯批判杜林的报刊文章汇集,不但深刻批判杜林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论调,清除了杜林蛊惑青年的“救世良方”,而且以严密科学的说理,捍卫和发展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些批判文章中,他科学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要义,论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阐发了他的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的基本原理,成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经典之中的精典,代表了他理论思维的高度。


战斗的品格,理论的力量

列宁指出,恩格斯一生都是在热忱、勇敢的战斗,是工人阶级战士,这是对他战斗品格的概括。恩格斯除了参加武装斗争和理论研究之外,总是运用报刊活动同形形色色的敌人作斗争,拿起批判的武器打击反动势力,引领工人阶级革命的前进方向,为全世界无产阶级举起了旗帜,哪里有革命哪里就有恩格斯的战斗声音。尤其是在马克思潜心研究资本论及逝世以后,恩格斯独自承担了领导无产阶级革命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他利用报刊宣传和党内通讯,一边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一边用新发现、新技术的成果,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新的革命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登上人类理论思维的高峰。


终其一生可以看出,报刊是恩格斯革命和实践的重要阵地和武器,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的伟大旗手。独特的新闻思想和报刊活动实践,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实践的根本原则。新闻学界纪念恩格斯,就是深入学习马新观,继承恩格斯坚定立场、鲜明旗帜、深入调查、严密科学的批判精神和战斗品格,做新时代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科学真理传播者,时代风云记录者,社会进步推动者,公平正义守望者。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