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9.01

范敬宜新闻教育学子奖获得者翁旭东在第六届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翁旭东,非常感谢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组委会授予我这样一份殊荣!也感谢我的母校,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培养!这个沉甸甸的奖,既是对我莫大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鼓舞着我向范敬宜先生看齐,在学习工作中永葆新闻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在更广阔的新闻实践中诠释自己的新闻梦想。

在我看来,新闻记者这个职业不仅仅是神圣庄严的,更是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的。这种浪漫并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般的游侠传记,而是带给我们一种保持敏锐的好奇、并始终以真诚之心面对这个世界的方法论。当真正走进基层,走进别人的故事,走进受访者的内心时,我不再是一个孤立的旁观者,而能够深深感受到作为这个彼此关联的世界的一份子所带来的那种温暖与踏实。

2015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吹响了推进精准脱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同一年,作为主创编导,我跟随摄制组来到了河南省兰考县拍摄专题片《消灭贫困》。范敬宜先生曾说过,“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为了深入考察兰考贫困状况,真实展现兰考县干部群众为实现脱贫致富而进行的尝试和摸索,我们走遍兰考五镇八乡,深入到兰考贫困村第一线蹲点拍摄,这一扎就是一年时间。拍摄期间,常常和村民同吃同住,慢慢地和我们采访拍摄的贫困户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东邵二村村支书张顺平带领村民创办蛋鸭养殖项目、兜底扶贫下王玉堂村失去劳动力的赵银玲一家生活重现希望、李三阳村贫困户李玉建靠种山药成为了村里的带头干部……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印象深刻。

在我们镜头的记录下,每一户贫困户家庭的生活状况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新闻实践让我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贫困,同时也让我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参与到全面消除贫困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宏大叙事当中。我为自己能够扎根基层进行拍摄报道而感到骄傲,更为镜头下平凡中国人努力摆脱贫困,不懈奋斗追求自己的中国梦的热忱而打动。

范敬宜先生曾说过,“眼睛不要总盯着报社那0.2平方公里,而要看到960万平方公里。”而在当下,“一带一路”把中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学子,更要在立足本土的同时放眼世界,兼具国际视野。2017年,我有幸通过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遴选,获得了到我国央媒驻海外分社实习的机会,面对派遣志愿单上海外记者站长长的列表,我暗暗下定了决心:到非洲去,到肯尼亚央视非洲分台去。随着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中非传统友谊不断巩固深化,当越来越多人将目光转向这片神奇的土地时,伴随的是一小撮所谓“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等等的声音和质疑,也更需要我国媒体集中发声,争夺话语权,还原真相。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告诉自己,我应该到非洲去,那里也更需要自己。

回忆起这段难忘的驻站岁月,我还清楚地记得肯尼亚居民乘坐国内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时的喜悦兴奋,只身进入非洲第二大贫民窟基贝拉中采访时,孩子们看到中国面孔时腼腆的微笑与挥手,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上动物大迁徙时的磅礴景象……三个月的驻外实习报道中,我完成2万余字记者手记《新闻学子在非洲:肯尼亚社会观察报告》,从社会现状、贫困问题、蒙内铁路、动物大迁徙、中非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报道,受到中宣部的点名表扬;完成的英语电视新闻在CGTN播出,并被肯尼亚国家电视台KBC一套转播;专题片《百年梦想——纪念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得到了时任央视非洲分台台长黄成老师以及蒙内铁路施工方中国路桥集团的高度评价。

而在今年夏天,我也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个新起点,从一名在校的电视新闻专业学生,成为了学校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的负责人,为更多同学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而努力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这种身份的转化,既是一种成长,同时也给了我一种全新的角度来认识新闻教育。

范敬宜先生曾说:“如果有来生,还是做记者。”作为一名青年新闻学子,能在自己最好的年华从事自己最热爱的事情,这是一件何等喜悦和幸福的事情。我愿意不断激励自己,坚守理想,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新闻人,坚强,且足够柔软;激情,但保持敬畏;理性,却依旧痴狂,始终将这份初心、真心与热心好好珍藏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新闻梦想。

最后,我再次感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组委会,并向所有的新人致以深深的敬意!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