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0

柳斌杰: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胜利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清华传媒评论

4月1日晚,柳斌杰院长来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本科生同学们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柳院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学习,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历程,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中国新闻工作“定盘星”的意义和内涵,介绍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方法。讲座中,柳院长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坦诚交流当前新闻实践与新闻理论中面临的挑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学,成为推动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优秀人才。讲座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主持。

(柳斌杰院长在课堂上)

 

在讲座中,柳院长谈到,马克思主义最初传入中国的时候并不强大,当时的中国社会思潮异常活跃,到“五四”运动前期,中国的出版媒体就有2万多种,各种团体、组织、主义都开始在中国出现,马克思主义只是其中一个。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和青年人,以民族觉醒、国家独立为奋斗目标,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直到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开始完成,步入中国共产党理论发展的新阶段。

 

在这样艰苦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就是因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武装了中国人民。事实证明,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的一切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传播、应用、发挥、创新的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两个依据——马克思主义决定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国情决定了“中国特色”。了解我们中国选择这一道路的原因,有助于我们坚定道路自信。

 

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柳院长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同学们中存在的一种错误观点,即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解为马克思本人关于新闻活动的个别论述。虽然马克思和恩格斯创办过《新莱茵报》等,但要明确马克思是一个思想家,他描绘的是解决人类未来问题的图景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仅仅说马克思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仅仅把马克思关于新闻活动的一些直接论述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是不对的。

 

我们所讲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体系来指导新闻实践和新闻理论。我们要清楚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历程,把握其重要的发展阶段;学习在世界范围内,以及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条件下,我们是如何使用并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又该如何看待新闻传播的理论和实践。把这些问题弄清楚,我们才不会陷入西方话语的陷阱。我们应当从整体看待马克思主义,从整体理解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论和方法论,而不是把马克思主义中的某一部分拿出来进行放大、曲解,这是不合适的。在中国百年的革命、建设和发展中,我们国家对新闻工作的新认识、新理论、新研究,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等都属于我们马新观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内容。

 

 

柳院长强调,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认识,新闻学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智慧很强的学科。它观察的是整个世界而不是某个方面,新闻学院的改革也是基于这一点。新闻学是一个很高级的学科,需要培养高素质、综合性的人才。

 

其次要认识,新闻职业代表的是正义,代表的是良知,新闻不是一般的信息。我们应当把新闻理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结合起来,才能做好新闻工作。

 

第三要认识,新闻学子的职业追求应该是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科学真理的传播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这是我们的价值和责任。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在这个领域深入钻研,将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从事新闻工作,对我们的国家、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社会正需要许许多多高层次的新闻人才,解决新闻传播方面的问题。只有我们的新闻强大起来,中国人民的精神才能强大起来。

 

胡钰老师在讲座总结中表示,柳院长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对于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很有帮助。希望同学们以整体性、历史性和实践性的视角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金兼斌、张铮,以及七十余名同学,线上十余名同学一起聆听了讲座。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