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智慧城市,数字杭州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赵明君 石雯霜

2022年8月11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项目调研团队继续在浙江省杭州市调研。从和睦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再到中南卡通,同学们在参观中深刻感受了杭州“数字化”的城市名片。


图片

调研团队探访和睦街道


和睦街道是今日调研的第一站,这里是“三老”现象在杭州的一个典型缩影。“三老”现象概括来说就是老旧小区集中、老龄化程度高、老国企退休职工多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三老问题”,让社区居民老有所养?和睦街道的答案是因地制宜,最大程度整合资源,保证老年人可以居家养老。


“她88岁了,子女都在国外。”街区负责人员吕小慧指着一位老奶奶说到,和睦街道有很多这样的孤寡老人,“居家养老允许老人待在熟悉地方,有相处几十年的邻居。”


老年人行动缓慢,老旧小区一般没有电梯,和睦社区通过在老旧楼外接电梯助力老年人出行。和睦社区还通过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引入流动助浴车的方式解决了常常困扰老年人的洗澡难题。助浴车小分队的虞利亚表示,“尤其是冬天,因为车里暖气开的很足,老人就不会怕感冒,洗完澡面色都红润了很多。”


图片

团队成员与流动助浴车工作人员交流


在访问过程中,和睦社区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提供给老人的手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供手机设备,和睦社区还开发了适老化版小程序,在60岁以上老人家中安装“一键呼叫”设备,满足他们叫餐、叫车、紧急救援等需求,来帮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


团队一行人随后来到了杭州奥体博览城参观,这里明年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在主体育馆的大厅,解说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奥体中心场馆群的建设科技——海绵城市、江水源热泵系统等节能信息化管理技术被充分运用,“我们的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都得到了绿色建筑标识认证。”


为保证“绿色”理念可以延续场馆从建设到运营的全周期,数字科技更是无处不在。“我们根据AI 算法去分析往届产生的用水用电数据”,据杭州滨江奥体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川介绍,“目前的话我们智慧系统的目标是帮助我们整个场馆节能达到10%以上。”


同学们还了解到一个杭州亚运会的创新之处——以往其他赛事的比赛场馆都是等赛会结束后再给市民使用。目前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已经进入了为期两年的赛事保障期,不过由于亚运会延期导致场馆闲置,篮球场、网球场、田径训练场等场馆从今年六月起已经逐步对市民开放了。“运动员没到,先给市民用”,真正助力建设数智杭州,打造宜居天堂。


图片

调研团队参观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


潘晋怡同学对此十分感慨,她表示自己去年在张莉老师的政治传播课堂上第一次深入了解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今天参观了杭州奥体后她意识到“我们国家的确是在每一个行为,例如亚运会这种体育赛事上,投入了较多的时间、经费和科研的能力去做到绿色办会和低碳环保。”同班的张子涵在奥体中心游泳馆感受到了“智慧场馆”的独特魅力,因此“对亚运会的到来多了一份期待。”


在行程的最后,清华国新调研队参观访问了动漫之都杭州的旗舰选手——中南卡通。中南董办王波介绍到,在“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的号召下,中南集团投资了3个多亿,创作了《郑和下西洋》、《魔幻仙踪》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动漫。中南卡通目前已出口海外93个国家,覆盖了全部“一带一路”国家。


在介绍建模、渲染与后期合成的三维动画制作过程时,中南卡通的后期工作人员提到他们致力于不断提升数字制作技术。中南卡通建设了亚洲同类技术最大的“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基地,还拥有全国首台裸眼全息3D成像设备。此外,中南卡通的经典动漫IP《天眼》也推出了3D版的第二代。


图片

调研团队参观中南卡通


刘琳同学表示,今天去到的智慧养老小区、大小莲花、中南集团的漫画世界都很有未来感。最闪光的部分是,他们都不是展厅,而是已经投入使用和将要投入使用的场所——即有“人”在其中休息、享乐和生活,智慧成为一种“寻常”,让人心生希望。


图文丨赵明君 石雯霜

排版丨詹冰倩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