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善用山海资源 红色垦荒岛开起全电民宿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邹雨沁

清晨6点,伴随着台州大陈岛的阳光,有家客栈的施招荣、陈菊琴夫妇就开始接送客人、制作早点。1956年,一批青年团员以信念为帆,登岛垦荒,书写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如今,大陈人走在共富道路上,大陈岛也成为台州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动写照。


2017年,施招荣、陈菊琴夫妇到大陈岛旅游,被海岛风光吸引,施招荣办事风风火火,夫妇二人从上陈岛游览到下陈岛,决定在此开民宿。


陈菊琴说,刚来岛上,附近连路灯、自来水都没有,夫妇二人发挥新垦荒精神,民宿离码头还远,施招荣就自己驾车接送客人;岛上资源有限,二人便响应零碳、低碳战略,从天然气转向清洁能源。当地政府也积极上门沟通,帮忙推介游客,如今,有家客栈的周边已成为一片民宿的聚集地,成片的三角梅延绵通向海岸线,黄色的共享电动车整齐排列,与上陈岛的风力发电机组共同书写着低碳岛、环保岛的理念。


图片

位于大陈岛西面的有家客栈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在清洁能源制氢及氢能储运技术取得较大进展,大陈岛率先示范,以“绿氢”为发力方向,全力打造“碳中和”示范岛。有家客栈积极响应,成为了“全电民宿”的示范点。全电民宿,就是将传统民宿的燃煤、燃油、燃气设备进行电能替代改造,厨房烹饪、供暖制冷、信封系统、供水和照明上都使用电能,每住一晚,就能节能0.87千克的煤,减排7.09千克的二氧化碳。


对于全电民宿,陈菊琴最有发言权。作为民宿的大厨,她每天都用电炉灶,陈菊琴提起自己的馒头、花卷们便爱不释手,手机里满是她为游客烹制的精致早点。走进厨房,只需旋转按钮,跳动的火焰被蓝色电量格代替,陈菊琴说,“烧饭火力很足够,一蒸笼花卷很快就熟了,而且,可以轻易举起锅的把手,一点也不烫。”客栈整体运营的成本节省了20%,还免了旺季缺气的担忧。


图片

下午四点 陈菊琴已经开始准备晚餐


在生活细节上,夫妇二人也不忘节能节电。施招荣做过木工,餐厅里雅致的木门和桌子,都是他一手打造,陈菊琴则帮忙漆家具,把顾客们用剩下的水瓶做成美丽的吊兰。现代化的民宿外墙上,“YUKA INN”的标识是远在国外留学的儿子为父母翻译、又由施招荣亲手张贴的。陈菊琴说,儿子和父亲主见都很强,谁也不听谁的,唯独在招牌上,夫妻俩求助了儿子的意见。几天前,女儿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上岛,和民宿里的秋田犬“一休”度过了惬意的夏季时光,一家人过上了面朝大海、节能又环保的幸福生活。


图片

陈菊萍的矿泉水瓶装饰,远处是她在日本东京留学的儿子为民宿翻译的招牌


曾经缺气缺路灯的大陈岛,如今已是台州市的旅游圣地,夫妇俩的有家客栈作为岛上首批开业的客栈之一,获评浙江省级 “金宿”称号。大陈岛人的环保和致富路是浙江省“八八战略”中,将“山”的资源和“海”的优势结合起来的真实写照,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一个重要举措。美丽的大陈岛,也以大海的胸襟欢迎着新时代的垦荒者。


图文 | 邹雨沁

排版 | 李子硕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