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那柯里马帮菜:用非遗美食延续茶马记忆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赵雨晴

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那柯里村的最东侧、213国道路畔,坐落着一栋富有民族风情的两层建筑——那柯里心园饭店。

图片

走上楼梯,庭院中流水潺潺,头顶藤蔓交缠,廊边垂落着葫芦串等农家装饰。坐在栏杆旁的木桌上,便能一边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一边欣赏公路对面碧绿绵延的茶山梯田。


图片

穿过古色古香的长廊,院落尽头的厨房里,五六位厨师正为即将到来的晚饭时间忙碌着。清洗、切菜、搅拌……正站在锅前翻炒美食的中年男人,是普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传统饮食“马帮菜”的技艺传承人、饭店老板赵鸿雁。

图片


赵鸿雁

赵鸿雁是土生土长的普洱人,他所在的那柯里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而他家中的祖辈也曾是“马帮”的成员。马帮,是赶马人以及他们管理的骡马运输队伍的总称。云南自秦汉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国内的货物要经由此处运往东南亚,而当地盛产的茶叶也要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由于云南山高谷深、地势复杂,充满智慧的先民们克服运输路途上的种种困难,创造了独特的马帮文化。赵鸿雁所传承的马帮美食,正是马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74年,213国道通车,平整的柏油路恰好通到了赵鸿雁家旁边。一开始,他们开了一家小卖部,后来又慢慢扩大成饭店和客栈。如今,心园饭店已在这里经营20余年,还在普洱市内开设了分店。

下午五点多,赵鸿雁的儿媳正在搅拌早上新磨的豆浆,做一道传统马帮菜——“豆浆白菜”。由于古时马帮人常常需要长途跋涉,一走就是好几个月,豆子便于携带、储存时间长,又富含蛋白质,能同时补充人和马的营养,成为了马帮人最青睐的食材。豆浆煮白菜和豆腐脑、炸豆渣,便合称为马帮菜中的“一豆三吃”。

图片

豆浆白菜的制作过程

食材信手拈来、“可食用之材皆可成菜”,这是马帮菜的重要特色。除了“一豆三吃”之外,传统马帮菜还有火烧香肠、火烧牛干巴和火烧豆豉组成的“火烧三兄弟”,以及加香料揉制后放在罐子中腌制成的萝卜干、豆腐乳等腌菜,同样便于储存和携带。

为了让马帮菜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心园饭店结合当地其他美食,对菜式进行了加工。但对于想要体验古时马帮文化的人而言,这里仍然可以预订到最传统的马帮菜。

“好吃吗?要不要加菜?喜欢就多吃点!”赵鸿雁热情地招呼着慕名前来的食客。“之前从来没有吃到过这种味道的腌菜,非常特别,”来自北京的一位游客上午刚刚乘高铁前来,晚上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这里、品尝到了心园的“网红”非遗美食。

如今,普洱市的交通日益便利,茶叶产业仍然兴旺,文旅经济不断发展,跋山涉水运输货物的“马帮”已经成为历史,但马帮菜却成为非遗文化传承下来,延续着普洱人民的劳动精神和英雄记忆。


文字 | 赵雨晴

排版 | 赵雨晴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