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8

勐远城子村:傣族村寨的文旅新发展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陈斯达

走进勐远村委会城子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见底的南远河、河里成群结队的小鱼,以及被河水温柔环抱绿树簇拥着的傣家小楼,就像是不经意间闯入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卷里。2021年,城子村“一村一品”项目落地,松江区先后共投入1000万元,打造休闲、康养、户外运动、亲子教育等集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已初见规模。


图片

图为城子村的摸鱼节介绍板块。据报道,围绕“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活动”主线,城子村以打造乡村绿色健康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不断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动员党员群众携手举办摸鱼、美食品鉴、文艺表演、赶摆等活动


图片

图为城子村的长廊。每逢摸鱼节,路旁的长廊就会摆满摊位,售卖特色民族美食。


图片

图为路旁村寨门口悬挂的特色挂饰。


图片

图为宣传沪滇合作的宣传画。50多年前,上海知青响应祖国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来到了勐腊县。据村长岩罕捧介绍,一些知青之后没有离开,选择留在西双版纳。


图片

图为村中河道旁壁画上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元素。据报道,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借助东西部协作上海松江区的帮扶力量,城子村迈开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步伐。


图片

图为村中一户村民屋顶所立党旗。据报道,城子村用好“党建+”这一“关键一招”,构建“党员+N”网格治理组、“党政军警民”网格化乡村治理体系”,实行党组织引领“党员+N”的党建带群建乡村治理模式,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有效。目前村中共有二十位党员。


图片

图为城子村寨门。傣族村寨都有四座大门,面朝东南西北,设计各有风格。


图片

图为村中一位小朋友正在玩水嬉戏。城子村的母爱泉泉水清冽,十分解暑。


图片

图为村民在准备过旦节相关用品。傣族过旦节是传统宗教节日。每年傣历十二月十五日举行,届时将进洼时摆在佛座后面的东西拿出烧掉,表示佛已出洼,十六日和尚出洼,全家男女老幼到奘房拜佛。


图片

图为村书记与村民一同参与准备工作。


图片

图为村民在准备过旦节相关用品。


图片

图为村民在准备过旦节相关用品。


图片

图为村中小朋友参与准备仪式相关用品。


图片

图为城子村乡村大舞台。逢重大文旅节日,舞台经装饰后会有孔雀舞、象脚鼓舞等表演。


图片

图为村长家门前的斗鸡雕像。民间斗鸡是傣族最古老、最传统的娱乐方式,西双版纳傣族人民居住的地方斗鸡活动兴盛。


图片

图为勐腊县勐远村村长岩罕捧。村长1991年生人,26岁就任村长。


图片

图为傍晚时分,村中小女孩正在玩滑板追逐打闹。


图片

图为村中年轻人骑电驴和山地车穿梭在道路中间。


作者 | 陈斯达

图片 | 陈斯达

排版 | 陈斯达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