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3.08

#在老挝发现中国:我们在琅勃拉邦看见62个中老友谊瞬间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兆希慧 韬旭琛

1962年4月25日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两个山河相汇的国家

从此民心交于光阴间

合作偕行,友谊悠扬

 

2021年12月3日

一辆“复兴号”列车穿出中老边境友谊隧道

昆明到万象1035公里

从此牡丹盛逢占芭花

山不再高,水不再长

 

这次,我们乘坐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

从中国西双版纳来到老挝琅勃拉邦

在口岸、河畔、街巷、商店

用镜头记录下62个老挝生活的中国元素

以中老建交历史里程碑再现中老友谊瞬间


一带一路「10」周年

贸易兴旺,“共同富裕”走出国门

图片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十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从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已从1.04万亿上升至2.07万亿美元,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从25%上升至32.82%。


图片

LC物流仓储中心里,来自中国的集装箱正在进行装卸


电力系统的建设是中国与老挝协作发展、互利共赢的范例。雨林中建起的一座座输电铁塔,为老挝当地的制造业与运输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万象时报》统计,中老双方在电力相关基础建设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截止2023年5月,中国发电企业在老挝共运营16座发电站,装机容量2256兆瓦,占当前老挝国家电网系统装机容量的48%。


图片

琅勃拉邦雨林中的输电铁塔


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表示,老挝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实践者、受益者。他高度称赞了包括中老铁路在内的一系列中老合作基建项目,并表示,铁路不仅提升了运输效率,还促进就业,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助力老挝人民走上富裕之路。


中老铁路通车「20」月

异域如家,“文化交流”绽放街头

图片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2023年4月,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对开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出发。


如今,20个月过去,中老铁路之上,绿色的复兴号和蓝白色的澜沧号穿梭于山水密林间,1000多公里的铁路不仅见证着两国区域互联的蓬勃发展,也是文化互鉴与民心相通的纽带。


图片

从西双版纳前往琅勃拉邦的车票


随着万象、琅勃拉邦等站的客流迅速增长,塔銮寺旁、凯旋门下、王宫博物馆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身影。


据中国铁路报道,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办公厅主任布阿莱表示,中老铁路通车后,极大地带动了老挝的旅游热潮,车票销售火爆程度出乎意料,常常一票难求。琅勃拉邦省新闻文化旅游厅厅长苏达潘透露,目前省内正在改善旅游配套设施,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片

咖啡厅里的中国日报


与此同时,咖啡厅中放置的中国报纸、大小店铺支持的银联支付、街边屋檐悬挂的福字灯笼…中国元素也在与本土文化碰撞交融间,于街头巷尾蓬勃绽放。


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32」周年

触手可及,“中国品质”融入生活

图片


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至今32年。


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释放出蓬勃生机。根据外交部网站信息,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次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方贸易额达9753亿美元。其中,中老合作始终走在中国东盟合作前列。


图片

老挝街头的中国品牌


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企业就开始赴老挝投资办厂,投资领域涉及水电、矿产开发、服务贸易、建材、种植养殖、药品生产等。截至2022年2月,中国对老挝各类投资累计132.7亿美元。


中国作为老挝的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56.8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


图片

琅勃拉邦超市中的六神花露水


如今,在老挝的超市中,四处可见来自中国的商品,零食、调料、纸巾、文具、洗护用品,不仅用故土情缘温暖异乡的华人,也让中国品质融入老挝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老建交「62」周年

光阴记得过往,中老面向未来

图片


2021年,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

中国国家领导人指出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老挝国家领导人指出

老中铁路是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

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纽带

 

7月22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百日

累计接待来自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

41735人次出入境旅客

 

光阴记得过往,中老面向未来

而我们亲眼亲身见证——

中老友谊,“发车!”


图文 /  刘兆希 李慧韬 王旭琛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