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9.03

等待更有质感的古建灯光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潘懿锟


今年春节,“紫禁城上元之夜”让在漫漫长夜中沉睡了94年的故宫再次苏醒。不过,当大家纷纷感叹“美哭”的时候,对“上元之夜”的评价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毒舌网友直言,“艳丽俗气”的灯光使故宫宛如“蹦迪现场”。的确,以设计的角度审视紫禁城上元之夜,不得不承认,其在灯光设计上存在一定缺陷。

最具争议的当属午门城楼上成排的直射灯。或荧光黄或冷蓝色的灯柱在夜空晃动,令人头晕目眩。直射灯给观众带来了太过浓重的炫目效果和商业气息,使灯光破坏了静谧的夜色,让喧嚣侵害了庄重的古建。

另一个被热烈讨论的话题是投影的图案设计与色彩搭配。太和殿前的投影是鲜艳明烈的花纹配以金色的、具有商业气息的字体,难免多了几分世俗之气。这或许是想要突出中国特色,但除了大红大紫大花团,还有很多中国元素可以表达节日特色和东方韵味。在这方面,巴黎圣母院和冬宫灯光秀中大气且兼具民族特色的设计就值得我们借鉴。

值得肯定的是,角楼得到大众的普遍认可:暖色调灯光营造暖意融融的元宵氛围,红灯笼顷刻把人带回“九陌连灯影”的盛世夜景。古建筑的灯光设计不同于其他建筑,它没有充足的内透灯光,更多依靠外部光源塑造。角楼采用暖色调灯光打在建筑物上,通过柔和的“点光源”成功体现出建筑自身沧桑、静谧的历史质感。由此观之,古建的灯光设计应以古建本身为主题,以体现民族特色为佳。若让某些花哨浮躁的元素掩盖了古色古香,则未免舍本逐末、得不偿失。

不过我们更应看到“紫禁城上元之夜”既富创意又富诚意的一面。尽管有些瑕疵,但故宫无疑是迈出了中国博物馆文化创新之路上的重要一步。在公众看来,故宫文创理应代表中国文创最高水平,其各类创新举措不应流于表面,而应成为引领。

故宫这次以春节和元宵节为切入点,比常规展览更接地气,亦与“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特展遥相呼应。而且灯光秀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通过光影变换营造出建筑结构的独特美感,给古老的故宫注入现代活力。《千里江山图》与流行文化结合,跃然琉璃瓦之上,富有诗情画意,能够加深公众对文物的感知。沉浸式的灯光体验配合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群众更好地感知中华传统文化,从而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光影交织,流光百转。故宫正在浓重夜幕中焕发新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今后将结合24节气重要节点选择夜间开放。这也表明,夜晚正逐渐成为故宫等一系列古建可以开发的新领域。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故宫此次开放深夜参观引发热议说明中国百姓对博物馆夜间开放以及夜晚经济的极大热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夜场参观、特色文化活动等夜晚经济会成为文化场所经济运营的新动能。

故宫亮灯激发其作为文化遗产的活力,点燃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诚然,故宫的灯光设计还不够成熟,但只要相关部门能够开放性地接受意见积极改进,大众能够理性地品味其中的震撼与瑕疵,我们的古建灯光设计就会更具活力、更有质感、更富人文温度。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