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回望伟大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徐雅倩


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的展览馆内,正播放着《刘老庄八十二壮士》的电影。连长白思才颤抖着抬起左手,在入党同意书上签字,扭曲的字迹被炮弹激起的尘土覆盖,连长抖落下同意书上的土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电影片段再现了刘老庄连几位年轻战士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火线入党,连长的右臂在战斗中被炸伤,只能用十分不习惯的左手签字的真实故事。

从南京到淮安,大大小小的历史纪念馆的参观有很多,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无不令人动容。但说实话,在实践行程后半段,拖着疲惫的身躯和精神,在自己的情绪已经很难被调动的情况下,走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听讲解员讲述烈士们浴血奋战的事迹,看当年实战的电影,我还是落泪了。

从拂晓到黄昏,一天对处于幸福和平美好生活中的我们来说,是普普通通的一天,很可能没做什么日子就过去了,我们对于时间的分秒流逝很不敏感。但1943年3月18日这一天,对刘老庄连的战士们来说,像是过了一辈子。从拂晓到黄昏,八十二名战士在现在的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与一千六百余名侵华日军进行殊死搏斗。在这样兵力和武器装备悬殊的情况下,新四军刘老庄连的战士们坚持了一天,为党政机关的转移争取了更长的时间。

从天蒙蒙亮打到暮色降至,从齐整的连队打到一名名战士倒在还未凝固的血泊中。壮烈牺牲的战士们有的还保持着战斗姿势,拿着机枪傲视前方;有的与敌人紧紧抱在一起,以至于只能将两人一起下葬。

我们可以用大量讴歌英烈的词语来赞美和称赞战士们的行为,我们也总结了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的红色精神,比如: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等。但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精神不应仅仅停留在书面表达中,更应发挥其在新的时代中的现实意义。

在参观结束后,我问讲解员陆璐,是否觉得大部分参观者在参观结束走出纪念馆后就会忘记在馆内的心潮澎湃和振奋动容。我一直觉得,历史纪念馆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但它的价值并未被公众很好地利用。纪念馆传递的红色精神会令参观者振奋,感动甚至反思自己当下的行为。但我一直觉得这种效应往往是昙花一现,很难实现从情绪到行动的转变。

做了一年讲解员的陆璐说,只要在馆内有所触动,红色精神就永远不会在你心中消失,它会潜移默化地发挥它的作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或觉得过不去的人生大坎儿时,陆璐总会想到刘老庄连的八十二位壮士们,在他们眼中,自己遇到的困难根本不值一提。时常回望历史,从中汲取营养。

当下年轻人似乎永远处于焦虑中,担心日益减少的发量,担心难产的论文,担心银行卡里的数字,担心做出的不是最优选择……前几天在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时,讲解员陈坚超谈起讲解工作带给自己性格上的变化,他脱口而出“更加沉稳,能静下心来”。就像陆璐一样,浸润在英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红色精神渐渐成为讲解员们的精神信仰,生活的答案总能在历史的回望中找到。

我们总会听到“延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的倡导,我们知晓革命年代红色精神的巨大意义,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2日,在为抗战老兵等人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章时所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的精神有其丰富的现实意义,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遗忘伟大的精神,及时回望,汲取营养,才能使其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