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1.04

解密脑与心智之传播:清华大学新闻学院认知传播实验平台启用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高爽 、王庆柱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认知传播实验平台于4月开始向师生开放启用。与此同时,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认知传播实验平台使用培训,从多模态数据分析平台、多导生理仪、虚拟现实开发及实时渲染引擎,到脑电仪、眼动仪、面部表情及手指轨迹分析等六大模块,为师生系统培训软件及硬件设施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


多模态分析平台截图


随着智媒体时代的来临,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为新闻传播学带来全新的研究问题、研究路径和理论思考,促使新闻传播学科升级换代。为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早在2018年即确立了智能媒体、数据传播等研究方向,并在未来媒体实验室着手认知传播实验平台的筹建工作。2020年12月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进入测试阶段。培训及对外开放工作因疫情被迫延迟。平台拥有脑电仪、眼动仪、VR开发系统、面部表情分析系统、多模态数据分析软件等一系列认知传播方向教学研究所需的软、硬件


脑电测试数据


培训注重知识讲解与示范操作相结合。在眼动仪实验过程的讲解中,主讲工程师运用心理学、神经科学的相关理论,带领大家理解认知科学的底层逻辑,通过描述RSVP,自由浏览等范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眼动规律与眼动指标。在现场眼动仪设备示范中,主讲老师以研究者视角,向大家展示试验流程,强调对被试的要求,以及实验过程中影响数据质量的人为因素,让大家对研究操作有更多细节性把握。


脑电被试者


在其他模块的培训中,主讲工程师都会从设备的基本原理与功能、研究项目的适用范围、设备的使用方式、程序与模型的建构、实操和现场体验等方面,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不同设备的性能及数据分析指标。其中,VR开发系统模块囊括了对设备组成、引擎代码框架的讲解以及基本功能代码的演示;脑电仪实验模块介绍了高密度脑电理论、数据采集操作及分析;最后还介绍如何在多模态数据分析平台中创建并开始实验、配置数据采集传感器、分析并解释数据结果。


眼动测试


伴随培训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同学被心电、脑电、皮电、眼动的相关问题所吸引,培训尚未结束就有师生踊跃预约使用平台,迫不及待地练习、希望用于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


脑电128导电极信息


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还配套提供了认知传播研究的周边配套设备、文本分析工具、多种学习文献供师生使用学习,帮助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提高跨学科技术手段使用能力,进一步助力大家在这一新兴领域中的钻研与实践。


VR场景测试


认知传播作为应用心理学、行为科学、神经科学的交叉学科,注重的是跳出经验范畴,开发利用人脑资源和心理资源,凸显出人的心智在信息生产、媒介传播、互动交往中的认知加工作用。在万物皆媒时代,媒介作为人和世界沟通的渠道,使个体的身体图示、意向图示构成意义理解的基础,具身传播使“交流的无奈”有了被突破的可能。平台将积极推动智能媒体、数据传播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入融合。在新闻传播学科自身的创新驱动下,新技术的加入使跨学科的新闻传播开拓新的研究范式,培养文科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引领带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撰稿:高爽 、王庆柱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