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10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给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8月25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党史学习活动于线上举行,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以“如何成为主流高手”为题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新生同学强化使命感,把握大局、开拓创新,成为具有社会引领性的“主流高手”。

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作专题讲座

为什么创办清华大学?应当成为怎样的清华人?”从清华大学“培植全材增进国力”创校宗旨谈起,胡钰深度剖析了清华人应有的国家意识和使命感。他指出,清华大学以国家使命为办学依托,随着国家与社会各界对清华的期待不断增加,清华人更应该深深植根于学校的历史文化中,找准人生方向、树立远大目标。

如何持续培养主流高手?”结合新闻学院学术传统和学科视野,胡钰强调新闻学院遵循“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培养宗旨,在中国全球挑战性不断提高、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时代背景下,“主流高手”应具备较强的判断力和大局观,勇于聚焦全球性难题,成为以传播中国、贡献世界、服务人类为使命的新闻学子。

胡钰提出,未来新闻学子应在国际传播领域持续发挥青年创造力,推动创建由非官方主体、非刻板叙事、非西方中心构成的国际传播新模式。他结合自己带领学生前往尼泊尔、巴西、非洲、伊朗等地开展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过程的经历,强调要“走出中国看中国”,亲身体会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同时真正认识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他希望同学们做到用自己的脚来丈量、用自己的眼来观察、用自己的脑来思考,用自己的口来传播,通过亲身实践贴近更真实的世界。

胡钰还结合学院研究生“探索创意传播中国乡村之美”的实践,鼓励同学们重视实践的重要性,体验真实的国情民生,并在此基础上将实践项目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他希望同学们“在乡村发现中国性,在乡村发现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最后,胡钰强调主流高手”意味着更深的思想、更广的专业、更新的技术、更活的表达和更高的伦理,他期待同学们通过在清华的学习,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同学们对本次党课反响热烈,在讲座的尾声,胡钰与新生围绕国际传播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从历史文化、全球背景、学科视野等角度切入,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了“主流高手”的具体内涵与必备素质,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道路。 

文字 | 孙盼

排版 | 孙盼

审核 | 王静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