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发展经济新业态 助力台州打造旅游名片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詹冰倩

今年七月,台州临海府城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旅游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实早在本世纪初,临海就开始布局发展旅游经济新业态,赋予老城区新生命,吸引来自台州市内以及江浙沪地区的客人纷至沓来。仅今年端午节假期,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81021人,比2021年同期增长12.8%。


图片


“紫阳古街是现在我们改造得最好的街区,我们打算把它打造成名片,再逐步扩大到其他旧城区,有人来创业会有免租之类的优惠政策,政府也会积极参与企业和居民之间的沟通,做好服务工作,主要还是想在尽量保留古城原貌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临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汪贵说。


漫步紫阳古街,游客可以充分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所有商店、民宿、居民楼的建筑风格、高度都保持一致,散发出古色古香的气息。


图片


“我们临海造房子还有翻新房子要求很严格,不能动地基,不能动梁,外观上一定要统一,保持城市的美观。”民宿 “三抚一宅”的工作人员陈姗姗介绍说。


但来此开展旅游业务的创业者又不拘泥于这些条框,他们灵活设计有限的空间,让古城区的老房子充满更多可能。“三抚一宅”民宿就是一例,它在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金级”民宿。


老板郑羽良是临海人,因为父母在北京创业,从小在北京长大,游历过全国不少城市,最终还是在老家临海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2017年回来的时候紫阳街还没有现在这么兴旺,现在变化很大,可以说不比任何古街差,更有烟火气,还充满活力。”郑羽良说。坐落在这条“活力古街”的“三抚一宅”原来也是颇有年代的居民楼,只有两层,郑羽良将其设计成loft结构,适合年轻人开展社交娱乐活动,即使天气炎热,但也是旺季,很多年轻人在这里订房间。


图片


作为临海市新生代企业家代表,37岁的郑羽良在紫阳古街除了运营民宿,还开了一家茶餐厅。茶餐厅装潢十分现代化,桌椅都有设计巧思,中庭还有一棵树,阳光照射下来,整个空间显得灵动。菜单上除了西餐小食,还有本土特色纯茶和新式茶饮料,比如临海绿壳红茶、桂花乌龙清酿。茶饮的命名也独具特色,像是“蜜桃味的18岁”“44次日落”“与海无关”等,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小红书上与此茶餐厅相关的探店帖子有上百条。从空间设计到产品设计,郑羽良都根据老城区具体情况发挥自己的创意。


“不管是我的民宿还是餐厅都是融入了有紫阳古街元素的生活空间,中西结合的美学空间搭配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新鲜事物,将其作为产品亮点。”这也是郑羽良这些年经常去大城市吸收先进理念的收获。


他这样的青年创业者一方面在古城追寻梦想,另一方面其本身现代化的经营理念也为临海本地年轻人就业创造了机会,民宿和茶餐厅的员工都是临海本地人,他们大多是90后,有的甚至是00后。


图片


“这里好多人都搬出去住了,还住在这的都是些阿公阿婆,这两年旅游发展得很好,晚上都人山人海,很热闹的,而且我们这旅游很划算,房间一晚上只要几百,景区的矿泉水只比外面的贵几毛钱,面也只要十几块一碗。”原来居住在紫阳古街的居民张亦国说。他家好几代人都在此居住谋生,“现在老城区完全不一样了,很多人都过来做生意、开店,你跟着导游多走走看看肯定会喜欢上这里的。”张奕国边说边递给旁边乘凉的阿公一根烟,动作自然得像是老熟人,其实素不相识,“我们这都是这样,临海人好客的!”


不经意的言行已经充分诠释了郑羽良口中的“烟火气”和“活力”。紫阳街南北走向,全长1080米,宽4米左右,贯穿台州府城。现在,这条台州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拥有了新的旅游名片,郑羽良刚从北京过来的时候还因为小城发展缓慢感到“孤独”,但现在的紫阳古街对他而言“充满希望”。


图文 | 詹冰倩

排版 | 李子硕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