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滕头: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于露

“因为那一片绿色,滕头人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大道,站在了乡村振兴的前沿,更浇灌出了精准扶贫的绚烂花朵。”——关于绿色发展,宁波市滕头村展览馆讲解员这样说道。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滕头村,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村民们用砖块垒起狭小的瓦房,用木柴和稻草燃起灰黑的烟气,垃圾废料随处可丢,苍蝇老鼠随处可见。


2022年的滕头村,位列“全球生态500佳”,中国十大名村。青山如嶂,碧水明澈,是滕头村苦心治理生态环境的最好答卷。


图片

(山清水秀的滕头村)


1993年,滕头村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环保委员会,在时任党委书记傅企平的治理下,开始严格把控生态环境保护,有意进村发展的企业都要经过严格审核。委员会实行项目评审一票否决制,如今已累计否决50多个经济效益看好却可能带来环境影响的项目。


“有些是噪音比较严重的,有些是水污染的,有些是化工污染的,”滕头村党委第一支部书记傅德明说,“因为我们以前环境不好,所以傅书记(傅企平)很早就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理念,敦促村民保护环境。”


1998年,滕头村提出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环保目标,将企业从民居当中分离,避免其影响村民们的居住环境;2007年滕头村开始着手污水处理;2008年率先开展空气污染指数PM2.5监测;2016年实施垃圾分类......可以说,滕头村的每一步都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而滕头村也这样勉励自己:“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弘扬滕头精神,再创滕头辉煌。


图片

(滕头村展览馆标语)


当然,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滕头村的环境保护都不能全然依赖精神引领和思想激励,更需要一众党员和村民共同努力奋斗。


在滕头村头的廊桥边,有这样一块印有红色党徽的扇形标志牌:“前河廊桥保洁责任岗”,并附有党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傅德明解释说,这是由党员“包干”来落实责任,自愿参与管理,每月大约1-2次。与此同时,滕头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其中保护环境篇提出“花草树木要保护,低碳生活须提倡,生态文化全村扬”,激励村民们树立环保意识并付诸实践。


此外,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作为党政干部人才培训基地,环保教育也被放在了头等地位。这里的每一个电灯开关旁都贴着“节约用电”的绿色标识,培训课程当中也专门设置了“绿水青山新农村”生态致富主题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各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理念,进而打破地域边界,对全国各地产生辐射效应,以期在其学员们的工作与实践中得到进一步落实,最终造福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2021年,滕头村位居中国名村绿色指数第一位。而在依靠秀丽风光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的基础上,滕头村已经开始着力发展以生态酒店、环保材料、园林绿化等为代表的生态产业,从而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创造金山银山。如今,生态产业在滕头集团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80%,成为滕头村最主要的收益来源。


“每年的收入有的时候多一点,大概一百多万,有的时候少一点,大概五十多万。”滕头村村民傅杏坤说。傅杏坤从事园林绿化行业,相较于一线城市的公司高管,他的收入水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他却表示自己的收入水平在村中只能算是中下游,滕头村的富裕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数据表明,2021年滕头村创造社会总产值达125.6亿元,人均收入1.5万元。其中,农业产值约1.64亿元,工业产值约64.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约59.4亿元。通过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特色产业联动,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双重意义上的、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


图片

(滕头村门楼)


漫步前河廊桥,触目所及皆洋溢着生机勃勃的绿色。青山碧水胜桃源,日丽花香四季春,人间仙境何处觅?且看奉化滕头村。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文字丨于露

排版丨庄万里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