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11

脱贫攻坚进行时 | 新时代的新乡村 小山沟的大奇迹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刘勇亮

天津市蓟州区有这样一个村庄,全村仅有51户农家、187口村民,却通过发展特色农家院、采用公司化管理模式,在短短六七年时间内,使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几千元提高到七万余元。这里就是下营镇郭家沟村。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成果,五千余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成为这一时期我国工作的一大亮点。而郭家沟村也正是千千万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乡村之一。

 

小村庄,大成就

 

走进十一月初的郭家沟村,一条整洁的公路贯穿南北,公路两侧是各具特色的乡村农家院。郭家沟村占地面积仅有1.23平方公里,从村子最南边走到最北边只需不到十分钟。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华北村落,自2012年以来,通过不断发展旅游业、革新管理模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村庄,发展成为了下营镇首屈一指的旅游之乡。而在2012年之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业村落。

 

2012年,蓟州区政府拨款8000万余元为郭家沟村进行改造。由于地处京津要道,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郭家沟村便将发展目标定为了旅游业。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公司,村民的土地被统一流转规划。村民们在原有房屋的基础上进行翻修改造,开办农家院。村里还专门请人为各家农家院取名:古月居、双龙院、文雅居……一幢幢崭新的民居、一条条平坦的马路,在短短几年内建立了起来。

 

如今,郭家沟村已然成为了蓟州的旅游名片之一。打开某知名旅行点评软件,郭家沟村的评分高达4.84分,名列“天津市美若仙境景点人气榜”第7名。

 

郭家沟景区广受好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郭家沟的最北面有一座水库,兴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距今已有五十年历史。站在大坝上俯瞰,湛蓝的库水清澈见底。水库大坝上,用草坪拼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字也格外引人注目。正是因为坚持“两山理论”,郭家沟村才得以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如此巨大的跨越式发展。

 

大坝上用草坪拼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2008年以前,开采山石是蓟州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彼时的蓟州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居民甚至不敢在白天晾晒衣服。而2012年以来,随着整个蓟州区的产业升级,这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如今的郭家沟村天蓝水清,随处可见清澈的溪水,优美的自然环境为郭家沟村吸引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村里还依托良好的自然景观,兴建了放生池、郭家沟村登山步道、真人CS等特色游览项目,为来此观光的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体验。

 

村里富了,周边也富了

 

郭家沟村的迅速发展不仅造福了本村村民,也为周边居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从前,郭家沟及附近村村民往往选择外出务工来维持生计。如今,农家院不仅让郭家沟村民自己当起了“老板”,也让不少村民有了新的就业选择。由于生意火爆,不少村民来到农家院打工,负责农家院的一日三餐,日薪可以达到180元。

 

水库脚下,来自下营镇的杨大哥正在摆摊售卖当地土特产:酸梨干、酸枣糕、常青菜、山楂干……杨大哥说道,自从郭家沟兴建农家院、发展旅游业以来,自己就开始来这里摆摊,售卖土特产,每年五月到十月生意都十分火爆。来这里观光游览的游客有很多都会从这里购买一些土特产来品尝,或是带回家馈赠亲友。

 

附近居民摆摊售卖当地土特产

如今的郭家沟村一个村就是一个景区,村民既是住在自己家里,也是住在特色的农家院里。创新突破的发展思路、锐意进取的改革模式,使得郭家沟村成为了游客的塞上水乡、百姓的幸福之地。

 

在全中国,有千千万万像郭家沟村这样的乡村,从松散的小农经济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农村产业。在“十四五”工作部署当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我们新时期工作的重要目标。无数的中国乡村也像郭家沟村一样,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农村振兴之路。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