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东海明珠上下大陈 积极构建“全绿海岛”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赵明君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中部台州湾东南洋面,分为上大陈和下大陈两个岛屿,是台州唯一一个海上建制镇,素有“东海明珠”之称。成为台州首批入选浙江低(零)碳试点的乡镇以来,大陈岛践行“两山”理念,推进氢电耦合示范工程、全电民宿等项目建设,正全力打造海岛碳中和示范区。


图片

岛上建有34台风力发电机,去年的总发电量是全岛用电量的五倍多。(赵明君 摄)

图片

下大陈岛正在运转的风力发电机。(赵明君 摄)

图片

大陈镇纪委书记王宁(中)考察建设中的“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受访者提供)

图片

游客们正在登上电动大巴车,目前大陈岛已实现除工程车辆外的陆上交通全电化(赵明君 摄)

图片
图片

有家客栈是全岛第一家全电民宿(赵明君 摄)

图片

有家客栈老板施招荣正在向记者介绍全电民宿的经营细节(赵明君 摄)

图片

大陈岛率先推出了“绿电积分”,游客可以通过购买绿电积分享受住宿优惠(赵明君 摄)

图片

大陈黄鱼全电养殖场(赵明君 摄)

图片

印有环保标语的街道信箱,“全绿”改造理念遍布大陈(赵明君 摄)


图文 | 赵明君

排版 | 李子硕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