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3.08

中老铁路开通500天:如何影响在老挝的每个人?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王子露 朱益孝 张震威 赵雨晴

清晨九点,雨后的老挝琅勃拉邦地面还有些泥泞,中老铁路旁的LC国际物流仓储中心工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园区内整齐地排布着上百个集装箱,矿石、化肥等各类货物有序堆放,等待着经由这条连接中国与老挝的新铁路运往不同的目的地。

 

作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重要共建项目,中老铁路货运段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而LC国际物流贸易仓储中心正是依托中老铁路建立的陆地港,坐落于老挝的第二大城市琅勃拉邦火车站南端,于2022年2月18日成立。

 

“在中老铁路开通之后,我们的运输成本立刻就降下来了,而且有了越来越多的业务。”仓储中心的副总经理肖太富笑着说,“物流、仓储、报关、清关……这些活已经快多到干不完了。”

 


01

货运繁忙,商人贸易便捷

 

“我们中心占地共35万平方千米,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是一期项目,也就是眼前的矿石堆场和仓库等,”肖太富介绍,“二期计划在今年10月开工,将集中在食品加工、冷链仓储等业务。”

 

图片

物流中心建设规划(图源:LC物流中心)


铁矿石是目前中心内运量最大的货物。“通过机械搬运加上铁路运输,能够让成本进一步下降,”肖太富说。中心目前有30辆集装箱专业运输车、各种装载及其、6组连续机械物料处理设备,还有超过80辆高栏运输车和上千的运输用托盘。依托完善的设备保障,中心能够更好地利用中老铁路沿线优势,拓展物流园的业务。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今年5月16日,中老铁路全线累计发送货物已突破2000万吨。其中,跨境货运量超400万吨,货值达177亿元。目前,LC物流中心完成的铁矿、化肥、木薯粉等货物贸易已超过8万吨。

 

除了降低成本之外,中老铁路的开通也让水果等农产品的运输时效得到了大幅提升。以香蕉为例,肖太富说,过去香蕉需要在老挝磨憨口岸停留清关,如果超过7天就会坏掉,不仅无法售出,还要产生处理成本。铁路开通后,货物“早上报关,下午就可以走了”,运输周期缩短了几倍。

 

来自东南亚其他国家的货物,也有很多经老挝运往国内。在国内颇受欢迎的泰国榴莲,现在只需要6到7天就能到达中国各地。

 

“今年国内榴莲格外便宜,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中老铁路通了,国内榴莲的价格也降了下来,很多人都能真正实现‘榴莲自由’,”肖太富说。


据昆明市商务局统计,今年前三个月,老挝农产品出口量激增了18%,中国是老挝最重要的出口对象之一。

 

图片

工作中的LC物流园(图源:赵雨晴)

 

除了像肖太富这样在当地建设集散中心的中间商之外,还有很多商人日常往返于中老之间,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他们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林发顺是一位来往中国与老挝之间专门经营农业服务的商人,每天都会经手大批来自老挝的优质肥料。他表示,中老之间每年都会交易数十万吨各类肥料。老挝钾肥储量多,开采条件较好,已经成为中国钾肥进口的重要来源,林发顺就参与其中。

 

在老挝从商的中国人中,有许多湖南人,朱丝毫和他的父母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父母在老挝从事养猪产销,而他去年刚刚毕业就选择了自主创业,拓展铜矿等产品的跨境贸易业务。

 

他说,对于他们这种经营运输量较小的商人来说,中老铁路在运输成本上带来的变化不太大。但是,由于他们需要经常往返中老两地谈生意,高铁的便捷性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体验和积极性。

 

朱丝毫记得,今年正月十八,他第一次来到老挝时,下午三点多在西双版纳的磨丁口岸上车,晚上八点才到达万象。2023年4月,中老国际铁路客运段正式通车,如今,朱丝毫一点半上车,四点半就能到站,路程时间缩短了一半。

 

“我是做第三方平台的嘛,需要经常在两边跑,中老铁路开通之后方便多了,”朱丝毫说。

 

中老铁路带来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不仅像肖太富这样的经营者获得了更多的收益,其他在老挝经商的小商品主同样受益匪浅。

 

在距离物流园大约12公里的位置,有一家中国市场。它位于这座城市的西南,距离琅勃拉邦王宫仅3公里。这里大约有二十几家商户,商贩都是中国人,商品都从中国进口而来。

 

“这里每家店都可以微信支付。”经营杂货的彭女士已经在老挝十余年了,因为疫情返回国内三年,今年4月刚回到老挝继续经营。“中国商品便宜,摩托车价格是泰国摩托车的三分之一。”

 

据Wagecenter数据,2023年老挝人均工资GDP是2245000老挝基普(约830人民币),最低工资是1200000老挝基普(约443人民币),中国市场上的商品为经济拮据的老挝人民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你可以在这个市场找到任何东西,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尽可能低。”介绍老挝旅行景点的Luang Prabang-Laos网站上写道。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小商贩影响最大的体现在交通方面。老挝的医疗条件不好,需要医疗护理的富裕人士倾向于去泰国接受昂贵而质量更高的治疗。疫情期间,很多中国市场的商贩为避免就医困难选择回国隔离。铁路开通后,他们正在逐渐回到中国市场。中老铁路为他们回家探亲、往返于中老两国提供了便利。市场管理者正在计划拆除现在破旧的市场,建设更大的市场。

 

图片

经营中国杂货的商店(图源:luangprabang-laos.com网站)

 

02

客运热闹,游客纷来沓至

 

中老铁路的开通也惠及了普通游客。相比于机票,火车票的价格更便宜也更稳定。从昆明到万象的火车票售价仅为542元。

 

来自江苏扬州的经女士一家四口在云南自驾游后,乘坐中老铁路来到琅勃拉邦旅游。“我们是顺道来老挝玩的,”经女士说道,“铁路的安全性和舒适度还是可以的。以前对老挝没有了解,通过这几天的游玩对老挝的了解有所增多。” “坐火车体验一下。”来自河南的几位阿姨坐在回国的火车上笑着说。她们从国内坐飞机到达柬埔寨后,一路从柬埔寨玩到老挝,再乘坐中老铁路回国。

 

图片

 琅勃拉邦景点 关西瀑布(图源:经女士)

 

像这样的游客并不在少数,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今年1月至6月,中老铁路国外段累计发送旅客125.8万人次,同比增长160.7%。老挝信息、文化和旅游部旅游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老挝接待国际游客 83.12万 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数量仅次于泰国和越南,位列第三。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唐·考潘在5月的一次旨在为中国游客到来做准备的会议上表示,中国游客是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老挝政府正努力完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现代化,以适应中国市场。

 

03

客货两旺,拉来一座金山

 

游客的增多,给老挝的当地人带来了更多机会。

 

突突车司机Boy观察到,越来越多的汽车往返于火车站和市区之间。琅勃拉邦一家咖啡馆的服务生也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增多。为此,他在一年半前开始在本地的一家培训机构学习中文,以接待数量日益增加的中国游客。尽管他还不能非常流利地使用中文对话,但一些简单的词汇和句子已经可以帮助他和中国游客沟通。

 

中国游客的增多给像Boy这样以开突突车谋生的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也给从事餐饮服务和摆地摊的当地老挝人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中老铁路是好的。”Boy说着便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突突车 (图源:王子露)

 

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带动了老挝的旅游业,也给当地人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

 

在贵州留学三年半的习凯现在在LC物流中心担任现场管理员,他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中文进行交流。据教育部数据,2018年老挝共有14645人来中国留学,这一数字正随着中老教育合作而不断增长。

 

2017年,习凯参加留学项目时,在交通上花费了很长时间。“从琅勃拉邦到昆明坐公共汽车要24小时。”他回忆道。而在铁路开通后,整个行程时间缩短至约7.5小时。

 

像习凯这样会说中文、成为本地员工管理者的老挝人,在物流园还有好几位。目前,他的月工资是350万基普。“这份工作待遇很好。“习凯说。

 

除了中层管理者之外,中老铁路的开通也增加了琅勃拉邦当地更多普通人的就业率和收入。一位来自LC物流园的卡车司机表示,他的家中有4个孩子,之前工资为150万基普一个月,生活压力很大。而在中老铁路开通后,他来到物流园工作,工资为200万,提升了1/3,生活压力减轻了很多。

 

从铁路建设期间提供的几百个岗位,到现在物流园的高薪装卸工作,中老铁路为沿线老挝百姓的增收提供了很大支持,肖太富介绍说。

 

在LC物流中心,除了中铁集团的集装箱外,还有几个中欧班列的集装箱。今年7月,一批泰国国际货物自中老铁路入境,转关至成都并经中亚运往匈牙利,成为首趟以“中老铁路+中欧班列”模式运输过境的货物列车。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不仅仅联通了中国与老挝,并且打通了从老挝进入欧洲的通道,为沿线带来更多的新机遇。

 

图片

即将以“中老铁路+中欧班列”模式过境运输的集装箱(图源:朱益孝)

 

撰文:王子露 朱益孝 张震威 赵雨晴

排版:陈晨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