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3.08

老挝青年赴华求学归,中老铁路联通就业路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林宇轩 扶威

6月,24岁的老挝留学生阳礼完成了她在中国的学业,顺利拿到了福州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学位证书。如今她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乡琅勃拉邦,开始全新的职业生涯,从事中老铁路货运过磅工作。


“我去年7月开始实习,最后决定留下,因为这份工作和我的专业有关,而且锻炼了我和人打交道的能力。”阳礼说,她现在比家里的哥哥姐姐拿着更高、更稳定的薪酬。

 


图片

阳礼接受采访

 

在中国留学的生活多彩而难忘

图片

2018年,阳礼考上了福州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琅勃拉邦省教育体育厅合作,设立了老挝留学生班。


据她介绍,自己就读的交通工程专业共有三个班,留学生单独一个班,有时会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


“有的老师中文语速很快,不明白的地方可能需要用翻译软件”,阳礼说。在努力学习课程的时候,她也得到了很多中国朋友的帮助。阳礼依然记得,图书馆有一个特别照顾她的管理员阿姨,看到她在读书学中文,便会过来和她聊天,带着她玩。这个经历对她日后工作中使用中文以及和中国人交流起了很大的帮助。


受疫情影响,阳礼的留学生活只有两年在中国度过。但学校每个月都会发放800元的补贴,支持她的生活。回忆起这些细节,阳礼依然感觉很温暖。


邓斌是阳礼所在的物流中心过磅团队的队长,他曾经也在中国留学。在贵州民族大学读书期间,邓斌和朋友们一起打卡了黄果树瀑布等知名景点。读书之余,邓斌喜欢品尝贵州美食,酸辣鲜香的贵阳羊肉粉,温养着他的老挝胃,让邓斌常常梦回母校。


“我喜欢中国,中国很大,但去哪里都很方便。”邓斌说。

 

越来越多老挝留学生学成归国

图片

在中老铁路建设的过程中,老挝赴华留学青年数量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2016至2017年间,包括老挝在内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赴华留学生人数平均增加了20%以上。2019年,老挝赴华留学生数量在三个月内突破了一万人。而随着中老铁路2021年12月3日全线贯通,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到他们的祖国、回到家乡就业。


邓斌和阳礼的工作单位——琅勃拉邦LC国际物流贸易仓储中心在距火车站4.3公里处,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中老铁路从物流园区中央穿过。铁路运输的铁矿、木薯淀粉、薏仁米、橡胶、钢材、建材、肥料等货物,都由他们这个小团队过磅。据统计,中心已完成贸易量超80000吨

 

图片

LC国际物流贸易仓储中心内景(企业供图)


仓储中心里,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货车上的工人们正搬运着淀粉等货物,这些货物最终会装入一个个中铁集装箱里,部分还会运往中欧班列,流通到世界各地。


除了过磅,阳礼还肩负着一份数据管理的工作。住在拉邦城里的她,每天骑摩托车上下班有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公司每天7点半上班,她要先其他同事们一步到岗,才能统计考勤。


“你得等所有人都装完之后过磅,进行记录,所以得所有人工作完之后才能结束我的工作。”虽然有时也要加班,但阳礼表示压力可以承受,并且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全身心地投入这份工作。


LC国际物流贸易仓储中心副总经理肖太富对园区这批从中国留学归来的双语人才赞赏有加。“以后的发展就靠他们了。”

 

中老铁路搭建青年就业之路

2023年4月13日,中老铁路开通国际客运。除了像邓斌和阳礼这样选择在货运物流园区工作,许多懂得中老双语的老挝年轻人也在客运列车和建设等其他合作项目中就业


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首批老挝籍列车长文童,今年26岁的她八年前来到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留学,毕业后回到老挝当导游,后进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工作。“老挝比较小,见到的人也比较少。铁路开通以后遇到的事情特别多,特别是遇到外国的旅客,他们给我带来了很多新鲜感。”文童说。

 

图片

老挝籍列车长文童接受采访


阳礼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她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在琅勃拉邦的国企工作。她的工资在兄弟姐妹中是最高的,每个月有三百万老币。她有一个亲戚家的孩子,从上海留学回来后在铁路工地做翻译,收入也相当高。


对于邓斌来说,回到家乡工作意义重大。经朋友介绍来到物流园区工作,他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感到很满意,是中老铁路的开通给了他一份选择回乡就业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对于阳礼、邓斌和文童来说,中老铁路不仅是一条商品贸易和人文交流之路,也是一条充满机会的就业之路


撰文:林宇轩 扶威

排版:陈晨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