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18.12

清新书院·猫头鹰读书会|《富媒体穷民主——不确定时代的传播政治 》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清新传媒



book list

猫头鹰读书会

   12月24日,“清新书院·猫头鹰读书会”本学期第六次图书分享会在清华大学宏盟楼举行。领读人纪开元和周长城分别分享了他们阅读《富媒体穷民主——不确定时代的传播政治》一书的相关内容及体会,读书会成员本书展开讨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蒋俏蕾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心得。

01

主要分享展示

富媒体穷民主——不确定时代的传播政治


    本场读书会由18级博士生纪开元和18级博士周长城担任领读人。


    纪开元同学首先对作者及本书写作背景进行了介绍,并以对两个问题的思考展开了分享:究竟是什么样的时代,使得作者为它打上了“不确定时代”的标签?不确定的时代背景下,产生了什么样的“富媒体”和“穷民主”?纪开元向同学们阐释了她对本书的理解,指出富媒体在产生了不可忽视的经济、文化推动力的同时,也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其中之一便是导致了媒体公共价值的衰落。媒体公共价值的衰落的具体体现为新闻业的独立性衰弱、新闻的可信度降低,它们共同导致了公共辩论的消失和“穷民主”现象的出现。


    周长城同学对广播整体景观进行了历史梳理,从实务操作的角度进一步展开了对“富媒体”和“穷民主”背景下公共广播的故去、现在和未来的探讨。“穷民主”投射到现实,即是公共广播在当代面临的四个主要问题:如何得到资助、管理者对谁负责、怎样为公众服务、如何不受制于政府。对此,作者提出了未来公共广播的三种出路:开放广告招商、打造品牌和多元产业开发、向互联网拓展。但作者也指出,这种向商业扩展、被资本收编的未来走向,是公共广播难以避免也不能否认的哀伤。


02

嘉宾点评



    蒋俏蕾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讨论中所提出的媒体责任、新闻业未来发展等问题一一做出了细致的回答。蒋老师指出,这本书体现了一定的时代局限性,所以作者对于媒介技术发展的批判也会具有一定局限性,但今天的互联网也没有发展到能够完全突破当年的瓶颈的程度。技术对媒体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批判的角度看,不存在绝对中立的技术。即便是书中所提到的“乌托邦的想象”,它必定会打开一些不一样的可能性,但当它真正进入到体制或市场,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种种力量的限制。从研究的角度来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是媒体,而今天的媒体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仅研究媒体内容是不够的,应该放宽视角,借用更多学科的理论和思路。最后,蒋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在未来的阅读与研究中不断激活读过的经典,与经典对话。




- THE END -








编辑:chenk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