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7

计算传播学与智能媒体实验室提速建设 为全国首批文科实验室贡献力量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清华传媒评论

借着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的东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在加速建设“未来媒体实验室”。 “未来媒体实验室”在过去十多年的基础上于2018年建成, 整合了运行多年的新媒体和彭博财经新闻实验室,2021年增加了认知传播项目,并已经加强投入与运用;今年又扩增元宇宙项目。 “计算传播学与智能媒体实验室”项目已经融入 “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开设“认知传播前沿”等课程,支持人才培养——包括支撑20多门课程、科学研究——多个相关重大重点课题、北京市双一流建设项目和社会服务,推动了新闻与传播研究的跨学科发展。2022年3月1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一行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参观体验了虚拟人、高仿真机器人、AR、VR技术等前沿技术设备。2021年11月2日,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一行来考察时,给予了高度肯定。


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传播学与智能媒体实验室”项目已经融入 “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于2021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也是促进文科与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支撑平台与创新基地。实验室立足公共管理、政治学、法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等哲学社会学科,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学等理工学科资源,着力建设基于数据融合、大数据技术与工具的基础条件平台,基于数据密集研究范式下的社会科学学科创新平台,面向经济社会重大场景应用和需求的治理仿真平台,以及面向国家治理亟需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实验平台。


图片


在3月11日召开的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副校长、管委会主任彭刚强调: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这个命题极具清华特色,凸显了清华的特点和优势——强大的理工科和迅速发展的文科。近年来,学校通过推进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在文科建设上积极探索、持续投入,密切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宏大命题,以数字与智能技术驱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要任务,聚焦数字时代计算社会科学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实验室的发展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出经验、出示范。要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面向社会发展的最新潮流、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矢志创新,与时俱进,占领学术高地。实验室执行主任孟庆国表示,将以开放的思维发挥实验室平台的集成效应。文科处处长、管委会秘书长杨永恒介绍说,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在申办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过程中,已经显示了其杰出性。

图片

彭刚讲话

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作为管委会成员出席会议,她介绍了学院二十年来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开拓进取的情况,并表示,参与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也是一次发展创新的好机遇,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把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更高层次地融合到一起,“计算传播学与智能媒体实验室”将会不辱使命,为高水平的全国实验室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图片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