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19.08

烈士故事口口相传:“奶奶讲给我听,我再讲给孩子听”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何楚鸿、胡颖


小时候吃完饭,曹金梅总爱搬个小板凳,和其他同辈小伙伴一起围坐在奶奶身旁,听她讲那“过去的故事”。她那时第一次听到,故事发生在江苏省淮安市一个叫做刘老庄的村里,在那里,1943年82位勇士在抗日战争中全部英勇牺牲。

那时的她并不知道,这个坐在奶奶身旁歪着头听来的故事会像一颗种子一样,在十岁那年轻轻落进她小小的心里,从此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曹金梅今年47岁了,距离她听到那个“感人的”故事过去30余年后,她再次来到了故事的发生地。而这一次,她不再是以游客身份前来悼念,而是成为了一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岗的工作人员。

“第一次来这跑了40多里地”

在曹金梅工作的桌子上放着一本书,《只为烈士不再无名 淮安日报寻找刘老庄无名烈士特辑》,书已经被翻了约五分之一,“工作空闲时间就了解一下英雄事迹”,曹金梅说。

曹金梅桌子上的书 拍摄:何楚鸿

2019年7月4日是曹金梅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工作的第二天,年近半百的她在选择调换工作时来到了这里,“能够守护着这些烈士就觉得很高兴,也很荣幸”。

据曹金梅介绍,每年3月18日,也就是当年82位烈士英勇牺牲的日子,都会有大批游客前来陵园进行悼念,“人挤人,本地的外地的都有,穿着也都十分严肃”。

从曹金梅记事起,每年的3月18日到清明节前后,她都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村里的老人们自发组织一同前往烈士陵园扫墓。而她所在的田庄,距离陵园有40多里路,坐车也需要一个到两个小时,但老人们这么多年从没忘记过“这事”。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来烈士陵园纪念先烈的经历,曹金梅腼腆地笑了笑,“小时候听完故事想来看一看,但年龄太小自己来不了,后来长大了一些,就和8个小伙伴一起带着白花跑了40多里到这,从上午一直跑到了中午”。

“以后有了孙子孙女,还会讲给他们听”

曹金梅介绍,烈士陵园附近大概住着10多个村庄,而每一个村庄的老人每一年都会前来悼念这82位烈士,风雨无阻。在曹金梅所在的田庄,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也自然而然地“传给”了她们这一代人。

“现在每一年我也都会过来,不管是哪一天,都会过来的,”曹金梅说。

至于曹金梅的两个孩子,一个26岁一个21岁,她很早就和他们讲过这些英雄烈士的故事,也带他们亲自来过。“以后有了孙子孙女,还会把这些故事讲给他们听,并且会带他们亲自来看,”曹金梅笑着说。

对他们而言,记住这82位烈士的故事,并每年前往陵园表达他们的哀思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从经历过战乱时期的老人一代传给了曹金梅这一代,并将继续传承下去。

在八十二棵青松林和声声蝉鸣中,八十二位烈士于此长眠。在陵园门口的一个小亭子中,一位烈士记忆的传承者在这里守护着他们的英灵。她是这片土地上无数个烈士故事的铭记者之一,82这个数字、李云鹏、白思才等烈士的名字被他们熟记于心,这些故事就这样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讲述中传承开来。历史和记忆,就在这样的口口相传中“鲜活”着,保持着生命的活力。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