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非遗项目打造特色塘栖古镇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糜琪琦

皮影戏、清水丝绵制作技艺、米塑……地处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的塘栖古镇正在不断挖掘本镇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打造具有民俗特色的文化产品,做好塘栖古镇的文旅融合,实现本镇人民的共同富裕。


塘栖古镇位于京杭大运河的南端,自宋朝以来逐渐发展为江南闻名遐迩的“财货聚集”之地。到了明清时代,塘栖古镇已经成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今年的7月23至24日,塘栖古镇举办了大运河古镇文化节·非遗文化周,向游客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图片
塘栖古镇内游人如织的广济桥

塘栖古镇景区运营科副科长冯丽娴女士介绍道,塘栖古镇是2014年开始开发的,京杭大运河也是在这一年申遗成功。景区的开发建设围绕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精神,在保护运河的同时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塘栖古镇景区运营科副科长冯丽娴女士


景区的建设主要依托塘栖古镇的非遗项目。“我们邀请了临平区河西埭村的皮影戏艺人来景区演出,还特地设立了一个皮影研学展馆,现在还在建造中,后续将开展系列研学活动。”冯丽娴说道。


塘栖古镇内坐落着许多老字号酒楼,王元兴酒楼就是浙江老字号品牌之一。“王元兴特色菜点烹饪技艺”已经被列入了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元兴酒楼利用临平区的特产枇杷开发了许多新式菜品,如枇杷土焖肉、塘栖枇杷冻等。枇杷是临平区的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以“软条白沙”品种最为著名。






塘栖古镇内的枇杷雕塑


“塘栖村中还住着许多非遗传承人,例如米塑,这跟北方的面塑有着相似之处。”冯丽娴说道。米塑又称为“粉塑”,使用揉、捏、掐、刻等手法将煮熟的米粉团制作成各种人物、动物等的民俗工艺。冯丽娴还介绍道,余杭区是清水丝绵制作技艺的重要基地,该蚕丝织造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与其他商业化气息浓厚的古镇相比,塘栖古镇还保留着一份宁静和原生态,也是杭州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非遗项目的挖掘与推广与塘栖古镇建设的重点。在最初开发时,古镇水北街上的一些住户曾迁出一段时间,在景区的房屋建好后迁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水北街居民跟我们景区是共建共享的状态。”冯丽娴说道。


目前,塘栖古镇的商户都是公开竞拍的。“如果是非遗的项目或是老字号,我们会给予一定的优惠。已经在这儿的商铺想续租,我们也会优先考虑,”冯丽娴说,“商户的竞拍主要以凸显文化特色为主。”


非遗项目发展正在助力塘栖古镇形成自身的特色,打造本镇的旅游品牌,同时帮助本镇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图片

塘栖古镇内的非遗商铺


排版:李柳莹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