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8.06

清新书院·业界沙龙回顾 | 李颖 李双宏:媒商时代的企业公关与IP打造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李东晓

6月7日,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工作组联合媒商实验室举办的“媒商时代企业公关的正确姿势”主题沙龙,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环球资源厅举行,来自清华新闻学院、建筑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三十余位观众参加了午餐会。

会上,媒商实验室首席专家李颖结合丰富的案例,对企业公关的情境、意义和技巧进行了精到的阐释。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战略推广专家李双宏从自身成功运营的知识付费类IP出发,分享了知识产权从定位到商业推广的经验。两位业内专家认真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并在会后继续和热心观众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媒商实验室首席专家李颖首先做了“媒商时代,做一个觉醒者”的主题演讲。媒商是十分重要的概念,它指的是个体和机构接收、采集、加工和发布信息的能力。在当下的全媒体时代,每个普通人和企业都有可能面对来自媒体、公众和舆论的新挑战,而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用何种方式和渠道让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建立自己的形象,就是媒商的重要体现。

李颖从当前的舆论热点出发,结合了崔永元与阴阳合同、芳华女主角聚会跳舞、两会红蓝衣女、欠债家庭自杀等具体案例,指出了普通人可能被裹挟进舆论漩涡、曝光在聚光灯下的现实处境。具体到企业层面,日常运营已不仅仅是商业行为,而变成了企业的公关品牌在全社会塑造的过程,她分析了鸿茅药酒、滴滴、联想等企业的危机应对,提出了危机公关的正确姿势:先亮态度、诚讲事实、重讲措施、慎讲结论。李颖强调,在当前时代,媒商是重要的技能和素质,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和渠道,打造品牌,会帮助个人和机构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在媒商时代如鱼得水

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战略推广专家李双宏,分享了她对媒商的感悟,并以朋友圈的管理为例,阐述了如何塑造个人形象和建立个人品牌。随后她重点介绍了自己运营推广的刘润《5分钟商学院》、《香帅北大金融学课》等IP的成功经验,包括如何定位和建立用户信赖等,从商业推广和运营的角度,形象解释了企业媒商的重要价值。

两位业界专家的演讲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演讲之后,观众又针对联想危机事件处理策略、人设和个人品牌的建构方式与效果、个人公众号的经营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交流。现场参与互动提问的观众,获赠了媒商团队最新出版的《媒商十堂课》一书。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