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8.10

流量是流量时代的牺牲品

作者:王迪雯

十月十四日晚,第十二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二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在长沙举行。迪丽热巴和李易峰分别凭借《麻雀》和《漂亮的李慧珍》中的表演获得最具人气女演员、最具人气男演员奖。同时,翻拍自韩国的同名电视剧《漂亮的李慧珍》也获得了“优秀电视剧”奖。

客观来讲,金鹰奖本身就是唯一的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国家级电视艺术大奖,按程序评选出的结果自然无可厚非。但此次的评奖结果更加反映了影视行业的变迁,而这种变迁体现在流量的来源差异。

以往的演员是先有精湛的演技,后有大众的支持。流量对于好演员来说是建立在拥有好作品基础上的水到渠成;而现在的演员往往是先有话题度后接作品,透露出一种企图用流量证明实力,用流量换取成长空间的思维。加之资本家出于利益的“拔苗助长”,让人产生一种“流量小生本来就没什么演技”的无奈感。

这种情况在当下的影视圈已经不罕见了。前有部分女演员瞪眼浮夸,后有一些男明星面瘫咆哮。明明批评声应该让这些半途进军演艺圈的明星受激励,但粉丝用“但是他们在努力”“但是我就是吃他们的颜”来麻痹自己,也麻痹着演员本身和资本。这展现出当代影视竞争中实力的重要性逊于话题性的事实。


尽管现实如此,但影视行业的重要评奖结果还是具有相当的说服力。如上一届金鹰奖的获奖作品《平凡的世界》、《芈月传》等都是公认佳作,而最具人气的男女演员胡歌和刘涛在演技上也是颇受赞许。这是为什么很多人对今年颁奖结果存有不满。理由显而易见,“视帝”“视后”的获奖作品平平,在其中的表现更是一言难尽,实在对不起金鹰奖这个全国性的大奖,更加说明了流量已经占领了重大颁奖的高地。

德不配位,必有殃灾。艺不配名,则必惹话端。流量的被追逐其实是流量的悲哀。短期来看,令人惊诧的颁奖结果给颁奖典礼和获奖人带来更多的流量,但是长远来看,颁奖典礼的公信力下降,流量小生被粗鲁地打上“花瓶”称号,流量下滑,资本撤回,他们最终会成为浮躁的流量时代的牺牲品。

而另一方面,流量时代也有着奇异的得失平衡。面瘫演员的存在让老戏骨们备受珍视;李易峰、迪丽热巴们的获奖则让努力的新生代演技派收获了大量的赞许。

但这不应该是流量本身的模样,也不该是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模样。演员朱一龙接受采访的时候被问到“你愿意当一个演员还是成为流量人物?”,他的回答是“这二者并不冲突。”聚光灯下,应该是好演员的舞台。流量无罪,本不应该被打上没演技的标签。

那些优秀的作品和精湛的演技会沉淀在时光里,而纯粹的流量却会在不断下滑的口碑中被人们遗忘。如此说来,没有获奖或许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编辑:wangqing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