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3.10

视界 | 观畴桃李特色美食上新,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开启

作者:刘家雯 汤裕阳

校园新闻


01

校医院开展自费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工作

来源:“清华大学医院”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校医院于2023年10月23日下午14:00-16:00展开一次自费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工作,其中预约对象为清华大学师生、清华洁华幼儿园的儿童及清华园街道居住的成人居民,并且近6个月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有接种需求的人群需在通知的预约时间段通过“清华后勤”公众号进行登记预约,接种时需要现场领取并签写知情同意书,之后需经医生确认签字。


本次疫苗为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适用年龄为3岁以上人群,收费153元/人次。


02

饮食服务中心三十周年系列美食活动进行中

来源:“食在清华”微信公众号


图源:“食在清华”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有没有发现校园食堂的部分窗口已经开始大排长龙了呢?饮食服务中心三十周年美食活动已经开始啦!10月23日至27日期间,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与相关组织方分别在紫荆园、观畴园与桃李园推出三场各具特色的美食活动,包括宜宾美食、北京名小吃以及烧卖。现场不仅提供新鲜丰富的美食,还将展示烧麦的制作技艺,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


03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

SRT计划报名开始来源:清华大学“艾生权”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官网新闻页


SRT计划全称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旨在为在校本科生提供科研支持。清华大学SRT成立于1996年,至今已走过27个年头。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SRT学生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学生报名时间为10月19日至10月29日,立项人可接收学生报名时间为10月19日至11月3日,其中10月30日至11月3日学生不再报名,为立项人集中接收学生报名时间。学生可报名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至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立项的尚接受学生报名的项目,项目详细情况和报名要求可在网上直接查询。


图源:清华大学“艾生权”公众号


国内新闻


04

全国秋收秋种进展顺利

来源:央视网


10月23日,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查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近八成。同时,秋播秋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分作物看,大豆收获接近尾声,玉米收获近八成,中稻过八成。


收获的同时,秋种也在有序进行:西北、黄淮海等主产区冬小麦播种逐步推进,为明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图源:央视网


05

2024国考报名落幕

来源:新华网、中公教育


根据中公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2024年国考报名人数定格在2913891人,其中2606075人通过审核,2024国考报名平均竞争比(过审/招录):66:1。


2024年国考共招录3.96万人,相比2023年的计划招录人数增加6.7%。媒体统计发现,近5年来,国考的招录人数一直呈“扩招”趋势,对比5年前,2024年国考招录人数涨幅超六成。


图源:中公网


06

爱国主义教育法表决通过

自明年元旦起施行

来源:新华社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4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法律,共5章40条,包括总则、职责任务、实施措施、支持保障、附则。


图源:新华社


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07

网信部门依法查处一批涉公共政策、社会民生领域造谣传谣账号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网信中国”公众号10月24日发文称,近期,一些网络账号编造传播涉公共政策、社会民生等领域谣言信息,严重误导群众认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典型案例包括“苏锡常将设立经济特区”“广州地铁遭恐怖袭击”“国庆后老人可半价购买火车票”等谣言。

网信部门指导网站平台强化监测查证、开展排查整治,溯源关闭谣言首发账号,累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781个。


“广州地铁遭遇恐怖袭击”辟谣

图源:新浪微博


中央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网络谣言打击力度,从严查处发布谣言的账号,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同时欢迎有关部门和网民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合力铲除网络谣言生存土壤,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全球视野


08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已持续5个星期

经济损失超90亿美元

来源:海外网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月23日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发起的罢工已经持续了5个星期。


罢工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

图源:福克斯新闻网


美国咨询公司安德森经济集团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9日,罢工给汽车行业造成约93亿美元的损失。汽车工人的工资损失约4.88亿美元,汽车制造商总共损失约41.8亿美元。汽车经销商和客户总共损失约18.6亿美元,供应商目前损失超过27.8亿美元。


09

李强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互致贺电

来源:新华网


10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互致贺电。


李强表示,45年前的今天,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作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战略决断。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李强指出,中方愿同日方一道,重温缔约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岸田文雄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明确写入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日中两国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肩负重要责任,在广泛领域拥有合作潜力,双方共同致力于构筑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日方愿同中方重温条约精神,努力推动日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图源:外交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文件


10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呼吁允许更多援助进入加沙地带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0月22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主任专员菲利普·拉扎里尼发表声明表示,近东救济工程处的燃料将于3天内耗尽。他强调,没有燃料,医院无法正常运转,该机构更无法为那些亟需援助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图片为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主任专员菲利普·拉扎里尼发表声明

图源:环球网


拉扎里尼呼吁所有相关方面立即允许燃料供应至加沙地带,并确保严格使用燃料,以防止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在声明中,拉扎里尼欢迎近日援助车队进入加沙地带,但强调这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加沙地带需要一条不间断的、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供应链。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