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3.10

《当马克思遇见孔夫子》为什么让你感到这么别扭?

作者:徐子涵

“马克思早就是个中国人?”“文化传播的积极尝试”“文化复古主义?”……10月9日,一档名为《当马克思遇见孔夫子》的电视理论片登陆湖南卫视,引发争议。节目让马克思和孔夫子两位千年思想家在虚拟的岳麓书院中相遇相知,问道中西,一档理旨在创新传播理论的宣讲节目,却在播出后以极具争议的方式出圈。节目致力于做好“第二个结合”,却有把“结合”当成“缝合”之嫌,庸俗了历史,忽视了现实,最终让“红”的初心产生了“低级红的观感”。


图片

第一集《持经叩问》,两位思想家相遇

图源:微信公众平台“读读马原著”


有些批评者认为,联系马克思主义和儒家学说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矮化,这实际上是文化不自信的体现。诚然,儒家学说和马克思主义具有不同的思想基础和时代背景,但两者相结合并非新鲜事,也不是节目的“原罪”,而恰恰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历史上发生过的事实。早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初,就有人尝试将中华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这档节目的取材来源,郭沫若先生在1925年写作的小品文《马克思进文庙》,便是仁人志士结合中华文化,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次积极尝试。而从“教条里的马克思主义”到“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也体现在每一场革命动员的口号、斗争过程中。应对“马克思主义是外来思想”的质疑,“第二个结合”反驳了中外对立,面对“听不懂马克思主义”的动员困难,“第二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深入人心。二者都对结合进行了因时因地的转化。


因此,在今天把马克思和孔子拉上同一个舞台并非是一个问题,问题在于让两者同台试要解决什么?显然,节目没有给观众一个清晰的回应,演绎结束,仅给一些诸如坚守“根”“魂”、守正创新的结论,给人一种拼贴感。剧中阐释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大同世界”理想的相通之处,演绎两人互动:让马克思说出“其实,我早就是个中国人了”,甚至让孔子穿上西装,让马克思穿上唐装。说是“对话”,却好像只是将两人拼贴到一处,多少有些“自娱自乐”“自说自话”的味道。


图片图片

马克思与孔子对话

图源:微信公众平台“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除去讲述“袁世凯复辟中的传统文化糟粕”,节目很少具体谈如何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既甄别中华文化中的优秀之处、又批判其中的封建糟粕,而是多谈孔子和马克思的学说如何相似,并认为这种相似直接构成了两者结合的基础,实际上既阉割了马克思主义,也模糊了传统文化。若将理论简单地进行“相通联系”,《圣经》中“我的百姓,必须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稳的住处、平静的安歇所”的理想天国,也与共产主义理想社会和儒家大同社会相似,但显然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有不同的语境,归根结底,节目没有将马克思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转换结合,难孚众望,而节目因这种阉割和模糊而受到批评也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不是一句空话,它早就存在于革命历史中,也的的确确在今天的中国大地上发生。今年8月,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引导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医生、退休技术人员、退役军人等回乡定居,建设家乡。“新乡贤”的号召,汲取儒家文化的资源,吸收20余年来科技特派员“土专家”的制度经验,推动着今天的乡村振兴。用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牵手”,促进知识科技与农业农村的“牵手”,正是“第二个结合”的一场生动诠释。


图片

“新乡贤”在农村

图源:新华全媒+


我们能在这档节目中,看到马克思和孔子在岳麓书院、在舞台上对谈甚欢,但若要真正追求“第二个结合”,更应该去看、去追求“马克思”和“孔子”在别处——在中国大地上、国际合作中的“共同实践”。我们如今用“大同社会、天下为公”解读“共产主义”,以“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解读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选择,创新国际传播,推动国际合作。要知道,“第二个结合”绝不是儒化马克思主义,最终目的也不是论证中华文化必然与马克思主义相联系,而是需要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作为历史的行动者主动调动中华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为国际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参考资料:

[1]《如果马克思与孔子交谈》,浙江宣传

https://mp.weixin.qq.com/s/M5OA1dv14spw_O6ZZ3oQHw

[2]《部署“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https://www.mohurd.gov.cn/xinwen/gzdt/202307/20230731_773418.html

[3]《哲学与历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习近平时代”》,强世功

[4]《关于“文化自觉”的一些自白》,费孝通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lj1AjTyXPBt4GJ-94NU2zEpTct3Iq8EoHz2pYrdW07f7A5dIKI-JQoMmbyWazo5uy3qq9xlXY1mXOm7jIR-51LVQLgZaN6tjY5dcb4MbMQND8O5jDWtIza7le0t1e0-JgwiHpqBoUaI=&uniplatform=NZKPT&language=CHS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