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18.12

“以跑敬考”彰显学生本位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娄紫奇

      11月19日,贵州贵阳的清镇一中举行了2019届高考倒计时200天宣誓活动。一反传统喊口号式的“万人宣誓”,清镇一中采取了“荧光夜跑”的特殊方式。当晚,高三师生在足球场集体夜跑,在备战高考之余放松解压。相比于其他形式,夜跑活动真正给予了同学们释放压力的机会,现场极high的气氛也调动了学生们的兴奋感舒缓了高考的紧张肃穆。


事实上,近年来最原始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渐渐发展出了名目众多,有时甚至啼笑皆非的高考宣誓形式,比如同在倒计时200天河南沁阳一中借着高考的噱头,组织了一场“两千学子叩首”的感恩教育“表演”。在其中,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原本的热血激情被冷冰冰的仪式感替代,是社会对高考的重视从神圣化到“妖魔化”的堕落。这也恰恰反映了当下的教育焦虑问题。


伴随着中国各方面的进步,社会对人民的教育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由此衍生,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好出人头地,于是关于虎妈、狼爸的话题探讨日益火热;教师作为社会教育水平的直接相关者,其评优、晋职、绩效奖金在很大程度上与学生成绩挂钩,于是施高压的“严师”不断涌现。 而在这样的教育氛围中,高考成了检验教育成果最重要的一环,也因此它几乎被捧上了“神坛”。在高考刺眼的光芒下,学生个体被很大程度地忽略了。我们的教育目光从学生本位向考试本位偏移。


在这样的背景下,清镇一中的“荧光夜跑”成为一股清流,提示着我们教育的初心。高考的200天、100天仪式是为了点燃考生的激情,用兴奋和热血替代过多的紧张和压力,而不是为了消费高考。也许学生本位和考试本位的教育理念在结果上可能殊途同归——赢得高考的胜利,但出发点不同注定行进的方式不同。这种差异可能不会体现在宏观结果上,但会在学生个体上得以显现。

其实,这场夜跑活动并不是首例。2016年南京九中高二的同学们为给师兄师姐加油,在高考前夜21点组织了一场名为“Give me five”的夜跑。同学们高呼“高考加油!九中威武”的口号冲向终点。整个操场上都回响着高二同学们震彻天空的呐喊。虽然前后两次参与主体不同,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立足于学生,以一种正确而健康的方式缓解考生的考前压力,同时也借这一活动传达了对高考的合理重视。


对于高考我们确实应当抱有敬畏之心,但是这要建立在不忽视学生群体的前提之下。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