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9.05

有办法讲道理,恶人才无所遁形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谢譞


4月11日,一个名为“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的王女士在提车时发现发动机存在问题,与4s店协商退换车辆未果,被逼无奈只能坐上引擎盖维权。随着4s店非法收取金融服务费和王女士与涉事企业高管协商录音的曝光,事件持续发酵,政府部门参与调查,最终以女车主和涉事企业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收场。王女士看似夸张的坐上引擎盖哭诉的行为被一些网友认为是故意闹事,甚至提出了阴谋论,但在我看来却是一次捍卫消费者权利的据理力争。

在事件始终,王女士的清晰逻辑和不忘初心都让我敬佩。在她眼里,坐上引擎盖哭本来就不是一个正常的维权方式,所谓“撒泼”,其实是正当途径走不通的无奈之举。正如王女士所表达的态度,她的行动始终在维护程序正义,她不仅是在维护自己权利,也是在要求商家尊重全体消费者权利,承认消费者维权的正当性,从而让更多的消费者在维权时不再“坐上引擎盖哭”。王女士坐引擎盖看似是最不讲理的,但王女士其实是最讲理的人。

西安奔驰事件之所以引发舆论的关注,是因为它不仅揭开了广大消费者“维权难”的伤疤,而且揭露了社会对公平的理想追求和“按闹分配”的现实操作之间的巨大差距。现实中很多消费者维权由于商家利用优势地位推脱、拖延,最终碍于时间和精力选择了妥协。在店大欺客面前,消费者的善良、老实成为了被欺负的理由,当一直信奉的平等与正义被现实一点点摧毁时,消费者往往只能选择“撒泼”维权。王女士的事情也没有逃出这个只有“撒泼”才能换来与商家平等对话的权利的循环,可见消费者维权之路道阻且长。

诚然,当这场维权风波落下帷幕,以一己之力揭露汽车销售乱象的王女士却不断被人肉、被质疑、被威胁,最终在压力之下选择和解,或许并不能被划入王女士所追求的“程序正义”的初心所在,但这至少有一道光照进了黑暗。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坐在引擎盖上哭”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对汽车行业三包、金融服务费规定的修改,更要完善消费者维权的制度保障。毕竟这个社会选择坐上引擎盖来推动公平正义的人还是少数,许多时候受害者只是默默地隐忍罢了,但很多不合理、不合法的现象只要不被揭发出来,就会持续作为行业的潜规则存在。

王女士的行动是消费者对行业潜规则的一次反抗,警告着我们消费者法不是商家狡辩的工具,而应该是实现消费者正义的手段。当有朝一日正当的诉求能被声张,善良的人得到回报,阳光之下才能达到真正的公平。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