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9.11

自尊不同排外,大气亦非忍让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扶威


NBA“莫雷”事件发酵已逾一周,从最开始NBA休斯顿火箭队主帅莫雷发表不当言论,到NBA总裁肖华表示支持莫雷、强调言论自由,中国民众的愤怒情绪被不断点燃。暂停合作事宜、停止赛事转播、中断赞助支持……这一系列的后续反应正如外交部所言,是“中国的民意”。

一边是团结发声的中国各界,一边是不能得罪的美国本土,肖华在两难的境地中于9号匆匆赶往上海同中方有关部门进行商议。在此期间,备受关注的两场NBA中国赛如期进行。据媒体报道,比赛现场上座率较高。很多网友由此指责前来看球的球迷为了看球丢掉了尊严,成了“跪族篮孩”。看球还是爱国,这似乎成了一个问题。

绝大多数的中国球迷都是爱国的,这一点无须讳言。在中国最大的篮球网络社区虎扑上,相关事件的帖子下面有许多球迷的爱国表达:“我是一个球迷,但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我喜欢NBA,但我更清楚我为什么能舒舒服服坐在沙发上看NBA”……当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时,球迷们的心里异常清楚这是我们的底线。就像NBA篮网队老板蔡崇信发布的公开信上所说的:“因为有过被侵略者占领的历史,当分裂国家的话题出现时,中国人民会感到被深深羞辱并满腔愤慨。”所以,球迷们的愤怒是一种多么真挚可贵、自然而然的情感。

然而在爱国与篮球之间,横亘着的是一些更复杂的考量。就此次NBA中国赛而言,许多球迷好不容易抢到了票,早早安排好了车旅住宿。精心的准备很难因为一个突发事件说放弃就放弃。朋友圈一位詹姆斯球迷去到深圳中国赛的现场,她说:“事情发展成这样很难过,看不到湖人总冠军了,不过也算没有遗憾。”对于更多的球迷来说,对于这件事的情感不是简单的好或坏,而是更复杂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理解的。

有人可能会问,上述的只是正常去看球的球迷,还有很多在现场疯狂抢票的球迷、看完球后公开炫耀的球迷呢?毕竟都有外媒嘲笑中国球迷一边抵制一边看球。在合法的情况下,球迷们的选择和表达都是可以发生的;但相应地,他们也要承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这是自由选择的结果。的确,在全民都在积极抵制NBA的大环境下,过于张扬地表达对于NBA的追逐是欠考虑和不合时宜的。大部分网友对此的指责也正是基于一种类似的义愤。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超出限度行为的球迷只是少数,看不看NBA本身仍然只是一种选择,而不能够也不应该成为判断一个球迷是否爱国的标准。我们应该认清楚,爱国群体永远是主流,其余的只是支流,因此,我们更应该在这一共识的基础上着眼于大局的发展,而不是在一小撮人爱不爱国上争论不休。

当然,很多时候,中国人在意的不仅是爱国,更是爱国的骨气。这种骨气就像央视评论“莫雷事件”所言:“球,只是个球。国,不能不爱!”不少人认为:我们在强调爱国的同时一定要表达对所抵制事物的不屑一顾,不然就显得我们爱国没有骨气。这一方面来自于我们的情感本能,又跟我们太希望在重大事件上表现出“同仇敌忾”的骨气有关。

我们已经很熟悉鲁迅笔下那些充满“奴性”的中国人形象,我们又在一次次亲身经历的钓鱼岛事件抵制日货、韩国萨德事件抵制韩星中对部分国人感受到“恨铁不成钢”。这次事件同样是这种情绪的延续。但在我们国家日益强大走向世界的时候,保持爱国骨气的同时也要用开放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

对于爱国这件事,自尊绝不是排外,大气亦不能忍让。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寻求交流合作才是中国各个领域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NBA,若尊重你来,不尊重你走,这是我们的胸怀。

(图片来源于NBA中国官方网站)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