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9.11

从《天行健》到《地势坤》:共青团中央的“青春范”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刘雨桐


国庆当天,一首原创MV歌曲《地势坤》登上bilibili共青团中央官方账号,迅速斩获50万播放、1万弹幕的成绩。在中文VOCALOID的圈子里,这么高的热度并不常见。

“华夏风华琢一番飞扬,待得开拓封疆济沧桑。”国风古韵的歌词、悠扬婉转的曲调、画风精良的立绘再加上六位二次元虚拟歌姬的联袂演唱,作为建国70周年的献礼曲,这首讲述中国超级工程的歌曲一下子就赢得了年轻人们的关注和喜爱。长城、都江堰、歼20、港珠澳大桥......一件件大国重器、一项项超级工程彰显了中国崛起的力量,激发了青年网友洋溢的爱国热情。评论区瞬间充满了飘扬的红旗和对祖国的真挚祝福。

这不是共青团中央第一次发布虚拟歌姬的歌曲作品。早在2017年,共青团中央就在b站发布了由洛天依演唱的《天行健》作为中国制造日原创主题曲,这是官方第一次选择虚拟偶像作为宣传代言人。这一举动当即激发了网友们的惊奇和热情,视频播放量不久便蹿升至两百万。

近年来,网上的年轻人们不无惊奇地发现,共青团中央似乎越来越“接地气”了。

“大家好,我是皮皮团,右上角关注,点一下,玩好几年,看小片不花一分钱(◦˙▽˙◦)”放在好几年前,很难想象这段可爱俏皮的网络语言会是共青团中央的b站官方账号的简介。

邀请虚拟歌姬和当红网络歌手献唱歌曲、开发有声漫画和趣味爱国视频、在评论区用表情包和网络热词与粉丝亲切互动......共青团中央不再是曾经印象中威严沉闷、难以靠近的严肃形象,而是青年人愿意关注和喜爱的“网红大V”,网友们亲切地称共青团官方账号为“团团”、“皮皮团”,调侃地把洛天依叫做“党的好歌姬”。

共青团中央转变的背后,是贴近群众、关注青年的价值取向,体现的是官方对于年轻人成长的关注和引导。

21世纪成长起来的新青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在网络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然而长期以来,网络文化一直被视作“亚文化”、被简单粗暴地断言为“腐朽文化”,网络上的年轻人被视作不务正业,其爱好得不到主流舆论的承认,官方媒体与网络舆论之间形成断层,仿佛横亘着一条无尽深渊。

而共青团中央作出的可贵改变,是官媒“弯得下腰,俯得下身”,既能高瞻远瞩引领先锋道路,又能贴近群众体察民情民意的生动体现。主流媒体对网络文化的理解和接纳,让青年人感受到官方对自己的文化与爱好的尊重和认可,消融了青年人对官媒的刻板印象与疏远隔阂。

共青团中央转变的背后,更是宣传方式的伟大变革。

网络时代的青年人们通常并不喜欢沉闷无趣的教育视频、长篇大论的官方报告,传统意义上包装出来的“高大上”只会让年轻人敬而远之,往往瞥一眼标题就不会想打开。而他们偏好的往往是真实可感的内容、接地气的沟通手段、轻松调侃的话语体系。其实新时代的青年们从来都不是“垮掉的一代”,更不是缺乏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的一代,他们其实有满腔的热诚与高昂的斗志,他们只是不愿意用直白严肃的枯燥方式表达出来,只是希望用轻松活跃的方式表达自我。

而共青团中央的宣传方式,正是寓教化于娱乐、以新瓶装旧酒,用青年们常用的网络语言、喜欢的表现形式向青年普及国家发展状况的相关知识、传达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在娱乐中传递正能量。共青团的“青春范”是贴近群众而非迎合群众,更不是为了博取关注而屈服于泛娱乐化浪潮,而是在跟随时尚潮流的同时坚守又红又专的价值取向,传达高昂的爱国热情与正能量,让青年能在娱乐中陶冶爱国情操。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的审美要求并没有因为是官方出品而降低或是畏不敢言。在两年前单曲《天行健》发布之时,网友们在鼓励之中也毫不留情地指出缺点,例如“pv不走心,像上世纪ppt”“歌词生硬不押韵”等问题也在评论区被提出。而今年的姊妹篇《地势坤》发布之后,明显可以看出在作曲、填词、立绘以及pv上都下了功夫,不仅采用了流行的pv制作手法和拟人人物形象,制作人员的规模也有所扩大。可见团中央并非一时兴起或敷衍观众,而是真正下了功夫融入青年圈子、满足人民需求,以真诚的理解和亲切的关怀热情拥抱青年。

从《天行健》到《地势坤》,共青团中央的“青春范”,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也让有意思的事变得有意义。正是这样一个不断创新、富有活力的团中央,才能引领中国青年奋发有为,带领中国走向光明的未来。

(封面图来源于共青团中央)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