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9.12

当“豪华午餐”想成为“标配”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刘桐彤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高级中学2020年的招聘名单火了。

20名硕士以上学历的新教师中,1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13为人清北本硕连读……现已加入深南外“豪华午餐”。超级中学“招师门槛”加高、竞争加剧,早已多时。而这回,“名校之子”在从事基础教育上的能力“过”与“不及”之问再次占据了话题榜。

“豪华午餐”想成为、该成为、能成为“标配”了吗?

许多超级高校都在尽全力招揽教育人才,以深圳龙华新区为例,作为深圳市缺乏传统名校的一个新区,其招聘文案体现了极强的诚意与雄心:充足薪资,待遇保证,放宽师范专业、教师资格证限制等等。招聘一贴,英才云集,挑尖拔萃,“清北”盈校门,“研博”充下陈,如此“天团”何其妙哉!而且按校方所言,虽强调宣传待遇之好,在面试的过程中他们也强调应聘教师应有眼界与情怀。话虽如此,也有受聘者回忆称,感觉学历确实给自己加了分。

然而,以“学历”来界定教学水平的优秀或许不完全有效。我们承认高学历与老师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和展开能力一定程度上挂钩,教师的学历与其眼界与格局或许也存在着关联。然而这世上既存在如斯坦福学区Gunn High的Roni Habib老师(本人是哈佛教育硕士,在校内成立了EQ School,去针对解决高校学生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存在一堂物理课只会板书公式、不懂学生为什么不能理解,最后落得老师学生彼此牢骚满腹的“名校名师”。

若遇此困境,我想带头反思的应当是学校。学校应先自问:自己引入“名校之子”的用意究竟是想提升“应试竞争力”,还是所谓“眼界格局”,抑或只为了装点门面?在面试时所言的“考察综合素质”,有没有落实到日后教学过程的跟进当中?一线城市高中加高招聘门槛,以学历为标尺精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同时,也应当配套加高后期的教学成果考核门槛,才不会让“学历是标尺”变味成“学历是万能绿卡”。同时,新新名师们也要摆正心态,自问是否真的热爱这个职业,而有心为学生们做出一些实在的贡献。这样,在回应社会的期待和反驳“屈才偷懒”的质疑时,才能光明正大,问心无愧。

学历不应该成为束缚性条件,对低学历是这样,对高学历亦是如此。诚聘优秀教育人才是一件好事,别在过度的渲染下让它成为“名校生争抢高薪教师位”或“中学‘学历淘沙’”的炒作与自嗨。想要真正让“教师”成为英才们心目中的热门行业,需要的不仅是校方的诚聘,教师的情怀,还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给予这个行业充分的尊重。满足了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的“豪华午餐”需求,也应当努力去满足一个边远落后地区对优秀师资的渴望。

竞争在加剧,但需求也在扩大,不仅是数量上的需求,也是质量上的需求。“豪华午餐”或许不能很快地成为每个地区皆有的“标配”,但总体水平的提升总是一件好事情;同时,想成为“标配”,“豪华午餐”也得要真“营养”,若只顾把名校学子当成“豪华午餐”里的龙虾鲍鱼,可别因为不好消化而让学生们闹了肚子,彼此尴尬。

用真“营养”去滋养祖国的花朵是我们必然的追求。至于这“营养”是否来自清北,倒也无妨。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