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9.12

政府福利越开放 社会公众越买账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尹昊萱


近日,浙江杭州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因开始在周末两天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而受到广泛关注。实际上,全国各地已有不少政府食堂向公众开放的先例,早在2013年就有报道,福州一家对外开放的机关食堂因太过火爆而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除了食堂,也有一些地方政府选择在假期向市民开放停车场等其他原本“内部专属”的设施。

为什么公众对开放的政府食堂趋之若鹜?是因为大家都心知肚明,政府食堂比起一般饭店菜品质量更高,价格也更低廉。这种我们通常称为政府工作人员“福利”的现象本身其实无可厚非,因为在一个自由就业的环境下,政府部门要想在与企业的竞争中招收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就势必要给人才提供更加优越的待遇。私有企业可以大手一挥为杰出人才送上天价工资,政府机关不能这样做,那么为了在竞争中不落于下风,就不得不从食堂、停车场这些“福利”,也就是生活保障方面下手。

然而现实中,这类福利却往往广为诟病,甚至被解读为一种隐性腐败行为。这种解读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官本位”的传统文化、腐败的一度猖獗和民众对以权谋私行为的痛恨,但也在更大的程度上来自于这种福利的不透明性。人们都知道公务员福利好,都知道政府食堂便宜又好吃,可是福利具体下来有哪些?政府食堂里面每天到底吃些什么?紧闭的政府大门外的人是无从得知的。有了好奇,就有了遐想。有了臆测,就有了眼红与嫉恨。于是很多人一方面对公务员系统的高福利颇有微词,另一方面又削尖了脑袋往里头钻。

现在,政府的大门打开了,每个眼红公务员福利的人都可以进去一探究竟。人们发现,政府食堂好是好,但是也远远没有到有些人想象的腐败的地步。误解消除了,而比误解的消除更加重要的是,人们看待政府、看待公务员的眼光变了。紧闭的大门带有高高在上之感,往往让人产生敬而远之的欲望。但是现在,民众和公务员在同一个屋檐下花着同样的钱吃着同样的饭,这种距离感自然就减弱了。政府主动破除自己身上的神秘感、优越感,反而会使民众更感亲近,面向群众的工作更容易开展。

在不影响工作秩序、不超过承载能力的前提下,这样向公众开放的原本属于内部福利的服务应该越多越好。提供这些服务不是政府的本职,原本只为政务人员设计的承载量也决定了这些服务不可能惠及最广大的百姓,但政府这样做,就摆出了一个愿意敞开大门、愿意放低身段、愿意亲近大众的姿态。想要成为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这样的面对公众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