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9.12

中国电竞:悬崖边的涅槃重生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夏文博


随着S9(第九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LPL(中国大陆赛区)的成功卫冕,另一个让中国玩家感到兴奋的消息也在次日传来——2020年S10将在中国六个城市举办,尽管早在S8结束后便已确定将在中国举办,但这次现场决赛城市交接仪式上上海副市长宗明女士的全球直播还是让众多游戏玩家倍感荣耀。

实际上,这并非S赛事首次来到中国,让玩家感到有排面的还是以宗明女士为代表的官方对此的态度,同样的事情在2018年另一世界级赛事TI(DOTA2国际邀请赛)确定首次离开美国本土来到中国举办之时,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翁铁慧女士也在宣传片中表示了感谢。这两大赛事接连来到上海并受到官方欢迎,让人们在感叹“中国只有上海一个城市”的同时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国电竞的崛起。

然而,纵观约莫二十年来的电竞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竞其实在前十多年间一步步走到了悬崖边。

伴随千禧年到来的电子竞技,或者说是电子游戏,在中国并没有得到重视,它被年长者们视为洪水猛兽、电子鸦片,拔地而起的戒网所、“雷电法王”杨永信,乃至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赛事的禁播,都让这个本不被看好的产业早早地走入了寒冬。不同于韩国以电竞为产业,在BoxeR(韩星际争霸职业选手)不得不服兵役之时,为其创建史上唯一一支军方电竞队伍,中国的职业选手向来没有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荒废学业、沉溺游戏、玩物丧志、放弃人生,诸如此类的评价铺天盖地而来,却并没有击倒那些开拓者们。

在混沌初开的时代里,远古职业选手们在破败不堪的网吧里伴着泡面训练,赢得了不同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封神年代里让刚刚萌芽的中国电竞迈出了第一步,他们在最一无所有的年纪和时代里用青春和热血推动着这个庞大的行业来到世界面前。即使是在07-10年的行业寒冬中,依然有迎难而上的梦想家们以身为烛,为后人照亮前路,正所谓危机造乱世,乱世生枭雄。

时间来到10年代,这是大家所稍微了解的电竞涅槃期。经历最初十年的开荒之后,电竞的热潮却慢慢地偃旗息鼓,此刻幸而有二者为这初燃之火添上了燃料。

其一是规模化电竞体系的建成。早年中国电竞虽然取得诸多荣耀,但那大多是选手个人努力的结果,当太阳落下帷幕之时,他们好似夜空中的星星点点,虽耀眼却难以照亮大地,无论是他们,还是普通玩家都在期待着明月的出现。这时,电竞开始走向了规范化,资金入驻,战队建成,选手们有了更好的环境和平台去努力表现自己,电竞产业越来越好,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

其二则是时代的更替。早年在社会中占据主要话语权的人们正逐渐老去,而那些和电竞一同成长的人站了出来,他们让社会对这类人群的认知逐渐改观,没有了偏见,便是最好的支持。今年的S9MVP小tian高天亮被戏称“清华打野”,因其早年学习成绩优异,他以这样一个优等生的身份在那个年代选择辍学投身电竞,这是难以理解的,索性他的父母选择了支持,因此有了闻名世界的“我就是我,我就是tian”;反观十年前,中国电竞里程碑式的开拓者SKY李晓峰则因旷课打游戏遭到父亲打骂,在亲人的不支持下离家出走独自奋斗。可以说,如果不是社会观念的改变,纵使我们取得何等荣耀,职业选手们也会被视作异端。

其实电子竞技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和其他传统项目并无大的区别。选手们投身其中,固然是因为热爱,但电竞何尝没有反过来帮助这些人呢?早期选手为了生活去打一场场比赛,现在更加规范化的行业让他们能够不再为了生活奔波,专心于训练。相比于举重奥运冠军沦为搓澡工,电竞行业对于选手们的反馈不亚于顶尖项目。TI9总奖金超3400万美元,是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数倍;部分职业选手带来的流量,丝毫不亚于一二线明星。电竞行业的逐渐完善,让它由内而外有了和其他项目竞争的资本。

即使到现在为止,也会有很多人指责电竞就是打游戏,其实不然,职业选手同样需要付出许多代价。当我一天玩游戏两个小时,可能是娱乐;四个小时,它成为爱好;八个小时,也许是沉溺;而十五个小时,它却成为我用生命去追寻的东西。如同篮球、足球运动员身体长年带伤,电竞选手常年面对屏幕的训练带来了视力与身体素质的下降,观众们苛刻的评论也给他们带来心理上巨大的压力。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打游戏,也是在向命运挑战。

我们观看电竞赛事,除了支持喜爱战队外,何尝不是为了顶尖的视觉享受?选手细腻的操作、精准的战术指挥、复杂的心理博弈比起球场上的身体碰撞、加时绝杀又能逊色多少呢?炉石传说首位夺冠女选手liooon,英雄联盟等多人游戏的协作配合,同样说明了“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今年S9上,G2和FPX会师决赛的路上,分别面对三冠王和去年冠军,他们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马德里成为旧神的埋葬之地,在这些新王登基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曾经的王者依旧坚持,用24岁的身体去和18岁的新人拼搏,我们同样看到了新人披荆斩棘的不屈奋斗,这种不屈不挠的竞技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正是电子竞技传达给我们的。

中国电竞薪火相承二十年,前人筚路蓝缕走过黑夜与寒冬,让后人能够在更好地环境里完成涅槃重生,它向所有秉持偏见的人证明,电竞绝不是一些玩家聚在一起的胡闹,它是我们的奋斗,我们的寄托,同样是我们的骄傲。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