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0.04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幸福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作者 | 程雨祺 责编 | 尹昊萱 制图、排版 | 赵佳

2020年4月4日清明节,全国下半旗志哀。10时起,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逐渐喧嚣起来的春天里,我们留出一天来安放悲伤。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安康,愿依然英雄的城市步履康健,愿走出黑暗的人们内心安然。

今天国旗为你而降,在这个和平年代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烈士们。我们也不会忘记,在凉山大火中遇难的19名扑火队员和林场职工,和其他在自己岗位上牺牲的人们。都说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你们却向着可能的意外冲去,义无反顾。一声声“最美逆行”,道不完我们对烈士的感激和敬意。湖北省评定的首批14名烈士中,有与病毒近距离斗争的白衣战士,有始终坚守一线的公安干警,有真心真情帮助群众的社区工作者。不是只有硝烟弥漫才能叫做战场,不是只有荷枪实弹才能称为人民的子弟兵。对信念的坚守胜过对死亡的恐惧,每一个名字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今天国旗为你而降,没能走过疫情肆虐的三千余名同胞们。我们也不会忘记,因泉州酒店坍塌丧生的29人、因疫情中断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和其他因天灾人祸而去世的人们。生命在未知面前何其脆弱,人类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何其无力。你们是无辜的牺牲者!但生命的脆弱,更增添它的可贵。尽管命运不公,你们依然与之顽强抗争,谱写出一曲悲壮的生命礼歌。今年“云祭扫”,也许没有传统的鞭炮和香火,但五湖四海的人们都会记住你们。你们的名字,刻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年份里。

这个春天的悲伤已经足够多了。我们为不复归的逝者流泪,也为尚未得到妥善安排的生者忧虑。雷神山工人能否早日回乡,医护补助要求退回是否合理,被斥责的邢台出国教师是否无辜,海外留学生能否在疫情中自保?不使生者心寒,才能使逝者心安。国家平安康宁,就不能有一个人还挣扎在额外的苦痛之中,这应当是我们的期待和决心。

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我们从地震的废墟中站起,从非典的疮痍中站起,从百年屈辱而不堪回首的记忆中站起。没有什么打击能让我们站不起、站不直。五千年来有多少挣扎的血与泪,就有多少屹立不屈的脊梁。在清明慎终追远,每一次向着来时脚印的放眼远眺,都能唤醒我们基因里的勇敢坚强。正是一位位历经风霜雨雪依然认真生活的普通人,才让这片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重焕生机。

与其扛着沉重的悲伤挪不开步子,不如更加坚定前行的动力。枝芽并非忘记了冬天,正是因为它们记得,才如此努力地生长,好让逝者的付出并非徒然。长眠于地下的人们啊,幸存者的泪水或许不能治愈你们的痛苦,但希望我们重新开始的生活能延续你们的幸福。待到山花烂漫时,家祭无忘告乃翁。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