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0.04

疫情谣言只能止于真相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作者 | 尹昊萱 责编 | 扶威 排版 | 王大可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网络上,人们的关切有着各种各样的表达形式,其中一种便是转发各种尚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这些信息,一些被证明确有其事,例如艾滋病药物可用于治疗新型肺炎、适当升高室内温度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病毒传播;另一些则被证明是谣言,例如前日广泛流传的白岩松将直播连线钟南山、武汉医院内多具尸体无人处理等等。

恶意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人,当然应该接受最严厉的法律制裁。但是,当前在网络传播中担任主力军的,是包括你我在内的普通网友,我们既不是消息的源头,也缺乏足够的能力完成事实核查。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这些信息,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面对谣言,最科学的态度当然是“不信谣,不传谣”。但如果简单将其理解为“如果你知道一条信息是谣言,就不要相信和传播它”,那么这就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一个有着正常价值观的人当然不会去相信和传播他明知是虚假的东西。我们实际需要考虑的,是在我们未知消息真假的情况下该如何对待它们。

对这句话的另一种理解是“如果一条消息是谣言,就不要相信和传播它”。它与第一种的区别在于,哪怕我们在相信和传播的时候并没有明确地知道一条信息的真假,只要这条信息在事后被认定为谣言,自己当初的做法就应该受到指责。按照这种理解,对于没有信息核查能力的普通网友而言,因为没有办法区分谣言和真实的传言,为了不相信和传播谣言,唯一可行的做法就是拒绝相信和传播一切在网络上流传的未经官方确认的信息。

这种做法能避免我们犯错,但同样会让我们错过一些信息——那些最先来自于网络流传、暂时没有得到官方承认但后来被证明为真的信息。这样的信息越多,因错过而产生的代价就越大,人们就越有可能放弃“不信谣,不传谣”的态度,转而相信和传播一切未经核实的消息。

由此可见,消除谣言的根本在于让这样的 “非官方的真消息”越少越好。

一个真消息不可能变成假的,我们应该倡导的是让非官方的变成官方的,也就是让真实的信息尽量早、尽量多、尽量准确、尽量有说服力地从官方的口径发出。民众能够从足够可靠的信源获得即时、有效的信息,自然就会抛弃那些不可靠的信源。

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已经告诉我们,恐慌不是真相制造的,而是谎言制造的。地方政府应该相信民众有勇气面对事实、有能力消化事实,而不是为了不让他们害怕就蒙上其双眼。民众对事实的渴求是永远不会减弱的,如果政府不能承担好提供事实的职责,舆论这块阵地就会被亦真亦假的传言所占领。漫天飞的传言所带来的恐慌与不信任,要千百倍于可能残酷但足够可靠的事实。

真相的缺失是谣言滋生的土壤。在病毒传播的初期,我们曾经为信息的不透明付出过代价。如今,官方的信息披露越来越及时可信,新闻媒体对疫区的呈现报道越来越深入立体,民众对疫情的了解越来越清晰明了,这非但没有引发恐慌,反而增进了我们必胜的信念。我们相信,真相所到之处,谣言的阴霾必将散去;信心所到之处,病魔的阴魂终将退场。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