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0.04

科比:永远的少年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作者 | 扶威 责编 | 尹昊萱 排版 | 王大可


许多国内球迷在北京时间凌晨4点左右知道了科比去世的消息。

据TMZ Sports报道,NBA退役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直升飞机事故中遇难,享年41岁。与科比同机的次女吉安娜(Gigi)以及另外的7名随行人员,同样不幸遇难。

说起凌晨4点,许多篮球迷都会会心一笑。科比·布莱恩特接受采访时曾经问过记者:“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而他见过,因为他从那时就开始进行训练了。他是大家公认的“黑曼巴”。

所以他的身后才能留下这些荣誉:18届全明星,历史总得分排名第四,2008年常规赛MVP,两届总决赛MVP,五届总冠军。

许多NBA球星在一片震惊错愕中知道了科比去世的消息。洛杉矶湖人队球星詹姆斯知道消息后先是与友人拥抱哭泣,随后边走边流泪,而科比的最后一条推文正是祝贺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过自己。

许多当晚比赛的球队用24秒违例来纪念科比。当晚快船和魔术的比赛,两队分别用8秒违例和24秒违例致敬科比。8号和24号正是科比用过的号码,印有这两个号码的球衣正高高挂在斯台普斯球馆的上空。

男孩们喜欢讨论8号科比和24号科比谁更强?假若8号科比遇见24号科比,他们大概会彼此拥抱,惺惺相惜。

8号科比是少年轻狂、是桀骜不驯。以高中生的身份进入NBA,获得扣篮大赛冠军,跟随“大鲨鱼”奥尼尔拿到三连冠,在奥尼尔离开后一度陷入低谷却到达了个人数据的巅峰。那个单场81分,三节62分,打破了无数得分记录的科比倔强地用个人英雄主义抵抗着一次又一次战绩上的失败。

24号科比是老辣沉稳、是英雄迟暮。在得到加索尔等帮手后拿到两连冠,戴满了一只手的戒指,当然也如愿以偿拿到了两连FMVP;却又在生涯后期饱受伤病,球队磨合等问题的困扰而再难登顶。那个拥有丰富进攻武器,常常扮演“关键先生”的24号直到最后一场比赛依然试图用自己的努力让球队获胜。

科比终其职业生涯也未能超过乔丹,那个被称为“篮球之神”的迈克尔·乔丹。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他更像我们所理解的篮球运动员,更像一个真实的NBA球星,更像一个无数人崇拜或憎恨的超级明星。

当科比的球衣挂在球馆上空的时候,那也许是挂在了整个NBA的上空。当威斯布鲁克冲杀篮下得分时,你可能会感叹:“这家伙的冲劲儿可真像科比呢”;当莱昂纳德后仰跳投得分时,你也许会想起:“这招可是科比的绝活呢”;当库里一次次投进三分时,你大概会记得:“这位新的三分王打破的就有科比的单场三分记录呢”;当欧文做出交易的决定时,你或许会恍惚:“这真是一个科比式的决定呀”;当詹姆斯强硬打成“2+1”的时候,你恐怕会担心:“三旬老汉会不会有一天像科比一样地告别。”

在几乎所有的NBA球员身上,你都能找到哪怕是一点点的科比的影子,所以科比好像从未离开过。当他在最后一场狂砍60分的时候你不觉得他会离开,当他退役球衣喊出那句“曼巴out”的时候你不觉得他会离开,可是这一次,他真的离开了。

或者说,他把他最好的时光都留给了他热爱的篮球,把最好的自己留给了爱他的球迷们。他是科比·布莱恩特,他是永远的少年。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