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0.10

新年献词 | 于无界之世界,迎已来之未来

来源:清新时报


犹记“啥是佩奇”,新春帷幕开启;一声“我太难了”,时代轨迹交替。

作为21世纪10年代的收官之作,你的2019,挺热闹的。

你见证沉痛与泪水。

中美贸易战一波三折,民粹主义浪潮不断升级;巴黎圣母院在烈焰中坍塌,凉山大火带走30个家庭的寄托;“996”成为“社畜”的“ICU”,“网约车”令晚间出行者心头一颤;17岁男孩因口角跳桥身亡,医闹行凶者还未得到最终的审判……岁月不居,逝者不再。

你见证反思与新生。

坐在奔驰前盖痛哭的女车主推动讨论消费者权益保护,13岁男孩弑母案引发对未成年保护法量刑的反思与质疑,演员热依扎的抑郁症自白掀起对网络暴力的抗议,“宇芽”们用累累伤痕将亲密关系内暴力这一议题引入公共视野……痛定思痛,新生始生。

你见证荣光与希望。

百年五四的回音不绝于耳,国庆70周年大典振奋人心,一千万人实现脱贫,大兴机场正式通航,第一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中国女排11连胜世界夺冠,国际盛会迎四方来客,中国特色奏响国际共鸣……家国同盛,青年同在。

园子里,你度过365个日夜,或喜或忧,或惊或幸,细微之处,皆为百态。

你发过“醒删”,试过“战痘”,因为“精读英语外刊”而被屏蔽,又在一条“再不学Python就晚了”的广告下与旧友重逢。你看着爆款女频IP,酸成了一只“柠檬精”。你好奇过满屏的粉紫色石膏头像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也曾偷偷搜索“INS风调色攻略”。你曾因《罗小黑》而感慨青春,又在FPX问鼎S9时拍痛了大腿。

你看到清华本科生趋同管理加速迈向国际、“非典型”性教育探寻隐秘的伟大,静观GPA改革回归初心、“写作与沟通”在磨合中成熟。你加入学风大讨论,做“不只在考试周学习的人”。

你迎来“猫超”开业,探寻古墓的秘密,拍下老馆闭馆修缮前最后的落日。

你关注着校内流浪小动物的救助与管理,发问“悠悠校河,何时见澄”。你跟进着校园超市物价调整的协商,还和园子里的“黑导游”有过一面之交。

你有幸了解到在清华简中打捞历史的李学勤先生,结识了选择不一样的宿涵和以梦想为生产力的刘慧凝。你听到华裔国际生谈身份认同、大学生代购讲生意经。你理解了异装之下找寻真我的“MtF”群体,更为从暴食之中坚强走出的“零卡女孩”感到高兴。

你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诺大的园子里各司其职。

向外看,你去过最后的共产主义大厦安化楼,和声称“电荷”不存在的凡伟聊过物理;你聆听一个西点师的十年折返,与在生存与发展之间求乐的家政女工共舞;你体会着海淀黄庄的真实“小欢喜”和银发“低头族”的秘密。

当唐宁街10号送别特蕾莎·梅,你思索;当NBA莫雷出言不逊,你发声;当巴黎圣母院在烈焰中坍塌,你哀恸;当韩国女星雪莉如羽毛般陨落,你沉吟。

你发现,原来无论踟蹰还是前行,自己都并不孤独。

世界本无界。

年代更替有时是件很“魔幻”的事。2019,这个即将成为历史的数字,曾也是无数人魂牵梦萦的遥远未来,孩童在田字格里对它挥洒奇妙幻想,影人于大荧幕上为它拓展异形空间。

人的想象或许总是高估技术发展的速度,但你猛然发觉,《银翼杀手》*中那个光怪陆离的2019所拥有的飞行汽车、火星殖民地、与人共生的人工智能,如今已真的成为了现实。一年间,嫦娥四号登陆月背,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公开亮相,新型类脑芯片开发,5G商用牌照发放,“区块链”创新时代将临……

未来竟已来。

再一眨眼,新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徐徐开启。2020,愿你同我,于这无界之世界,迎那已来之未来。

*注:经典科幻电影,1982年上映,影片以2019年的洛杉矶为故事背景。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