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0.10

LPL全明星赛:是娱乐还是枷锁?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夏文博


上周末刚刚结束的LPL全明星赛对观众来说可谓精彩纷呈,无论是四大Solo King的争夺,远古传奇的对抗还是快乐程度堪比大乱斗的正赛,都给了观众们足够的视觉冲击。然而,此次比赛中有两起事件让人隐隐窥见蓬勃发展的电竞圈背后的一抹“阴霾”——当娱乐被胜负的偏执和观众的期许套上枷锁,热爱似乎也有些变味。

第一件事要从六年前的一场“恩怨”谈起。时间回到2013年,拿下LPL5冠军的WE风头正盛,却在SWL总决赛上被iG3:2逆袭夺冠,赛后iG上单PDD十分兴奋,遭到WE粉丝鄙视并被观众扔矿泉水瓶(以致SWL后被称为农夫山泉杯)。这类“输不起”的行为让两队结下梁子,这些年来,选手们各奔东西,退役、转行,恩怨也渐渐平息,然而此次传奇对抗赛却再次将两队恩怨摆上台面,前WE队长若风的举动,再一次引爆了舆论。

赛前,若风对于官方钦定的参赛名单表示不满,认为其中一人阿鲁卡转战绝地求生后实力太差,先斩后奏,以“为了你好”的理由,将其换下。之后,阿鲁卡好友为其打抱不平,双方展开网络对线,最终以互相删博、道歉告终。然而,在此期间若风的妻子戚蓝尹亲自对线,强调若风的做法是为了取胜,一句“打游戏不就是为了赢吗?”暴露出了圈外人对于电竞圈的盲目认知。

打游戏是为了赢吗?确实是的,但又不只是。传奇的对抗的确有再决胜负之意,但这何尝不是给大家一个机会重温青春、冰释前嫌?6年前结下恩怨,6年后的这场娱乐赛上,若风这波操作显得依旧耿耿于怀,很难说这种对胜负的执念是不是灌注了些许私心。对抗赛、娱乐赛、表演赛,名称繁多,但局内人要清楚,这些是为了什么?固然是为了胜利,但胜利背后又是些什么呢?是对游戏的热爱、对梦想的追逐、与队友的情谊、对对手的尊重,还是对名利的角逐、对颜面的死守或是对观众的讨好?一场娱乐赛,当胜负已成一种偏执,那么比赛就不再是选手的娱乐,而是选手的枷锁。

第二件事则恰恰相反,正赛上的冠军辅助lqs毫无“输不起”的心理负担,两场0杀27死的战绩引发争议。这种表现早已不是娱乐,而是敷衍。对此,有人指责他对不起给他投票、为了他买票到现场的粉丝们,因为他让这场正赛失去了观赏性。但事实上lqs早在直播时就表明不愿去,让粉丝不要给自己投票,最终却依然入选,也用这种消极的态度让正赛早早收场。

Lqs错了吗?确实错了,但并非上面所说的对不起观众,而是对不起一同登台的其他选手,错在了没有对比赛的基本尊重。若是尽早提出异议,自然可以放弃,但既然选择了上场,就起码应该拿出一点认真,而不是这样敷衍,不仅让自己,也让其他九位选手失去娱乐的乐趣。然而身为观众的我们却也没有必要对lqs大加指责。人有常情,一年的比赛打完了,之后休息时间里却要继续舟车劳顿,自然心有不满。作为观众,我们也要明白娱乐赛不仅仅是让选手们在台上为了我们营造节目效果,它同样是想让选手们能够在比赛压力较小的环境下愉悦自己,放下负担放心去享受游戏,而若是始终都得顶着不能辜负粉丝的名义去比赛,恐怕让娱乐反而成为了一场负担。

一场娱乐赛,见仁见智,各家性格、粉丝氛围尽显其中,只是希望不同身份的人都能明白娱乐赛的意义,娱乐赛是观众的娱乐,更是选手的娱乐,唯有以纯粹的热爱去追逐胜利才不会给娱乐套上枷锁。

(封面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