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19.05

五四百年:汇聚青年人的声音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清新社评


今天是2019年5月4日,距离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整整一百年了。

一百年来,时间如同奔流不息的江河,将许多曾经重要的东西淘洗殆尽,而这场曾被认为是一群书生意气的青年发动的天真运动,却为我们留下了无法淘尽的遗产。它好似江水之中的一枚璞玉,在经受了漫长时间的打磨之后,质地反而越显光泽。

一百年过去,五四风雷为何仍然能够使人心潮澎湃?一百年的光阴里,五四运动为何能够成为一代代青年人,在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必须追溯的精神源泉?究其原因,在于五四运动为我们留下了纯之又纯的青年精神,它让五四青年的声音穿越了时空的阻隔,为青年人拨开了迷雾,始终支撑着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

青年声音传递青年精神。当我们看到如今的青年也如五四青年一样,以各式各样的声音和行动坚守和践行着奉献、奋斗、启蒙的精神,我们就知道青年总是纯粹的青年,百年前的青年如是,百年后的青年亦如是。

青年精神的精髓在于想象力和创造力。即便青年们意气用事、天真短浅,发出的声音也无法为问题提供最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也不能淹没青年声音的真正价值所在。就像五四青年的声音虽未能改变当时积贫积弱的社会现实,却将马克思主义带进了中国,为中国指出了新的希望,青年的声音始终是理想在世间歌唱的声音,当人们大都埋首于当下时,它却坚定指向了未来和希望。

我们应该珍视和鼓励这样生机勃勃的青年声音,它的目的不是诘难,而是追问,它是一群终究要拥有世界的人求索的脚步声。青年的声音注定关注当下,又超越当下,它透过世界的现况描述出世界应该有的样子,以满腔的热忱追问正确的答案。也正因为如此,青年的声音是匡正社会航向的宝贵标识——青年愿意追问的社会才是充满活力的社会,追问得到回答的社会才是成熟自信的社会,回答收获共识的社会才是理想健壮的社会。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既要充分肯定青年的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要看到青年因阅历不广而导致的局限性。赞美和珍视青年的声音,不是为了将青年描绘成对抗负面势力的进步化身,或者制造理想与务实之间的对立。青年应该多看多听多想,用沟通和理解将自己同更加广阔、复杂和立体的世界连接起来。只要有推动社会进步的共识,青年不应该用理想来否定务实者的现实努力,务实者也不应该嘲笑青年理想的天真单纯。我们唯有携起手来,让理想和现实不断交汇,我们的世界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就让青年怀揣着满腔热血和理想主义闯到世界中来吧!总有一天,如今的青年也会接过推进社会的接力棒,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用冰冷的现实框死青年的头脑,只要求他们接受现实,却不允许他们发出“从来如此,便对么”的求索之问。那么我们的世界也将了无生气,无法进步。

身处五四百年的我们,该如何为五四精神书写下一个百年的历史?作为青年的我们,该如何将前辈的精神同国家发展、人类命运结合到一起?回答这些问题,一定都需要从汇聚青年的声音开始,这些尚未成熟的声音,往往藏着通向光明未来的钥匙。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