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0.04

从中国大陆到东南亚,疫情下雅思考生的辗转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作者|朱明珠 责编|张艺璇 排版|刘之航


4月14日,雅思官方宣布对2020年上半年调整的雅思考试作出了相关退款跟进。

两个月前的2月14日,为配合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宣布取消2020年3月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各类雅思考试。

3月20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再次宣布取消4月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各类雅思考试。

疫情当前,急于提交大学申请材料的中国雅思考生在大陆地区“无试可考”。大批考生通过自主报名、淘宝报团、微博组队等方式飞赴东南亚参加雅思考试,其涌入甚至导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一夕之间考位紧缺。但其中,只有少部分考生成功考获证书,更多报考者面临的,或是在经过跨国旅行之后海外国家防疫政策的一天一变化,或是取消出行计划后不得不面对酒店住宿等开支无法获得退款的诸多问题。

对考生们而言,无论是继续等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恢复国内的考试安排,还是远赴海外,都将是一番困难的选择、一次煎熬的辗转。


争取时间,争夺考位

3月11日,大四的芯雨和她男友为了报考雅思,第一次来到马来西亚。他们经历了八次体温检测,均显示温度正常后,才被允许离开吉隆坡国际机场。如夏的气温,迎面的暖风,都与正处于冬天的家乡山西迥然不同。

一个多月前的情人节那天,她和住在北京的男友还在视频聊天中复习着英语口语,积极为原定3月于国内进行的雅思考试做准备。

下午16时,两人所在的微信群“雅思交流群”里突然“炸了”,群里传来了各种中国大陆地区3月雅思考试因疫情取消的消息。看到消息的一刻,男友迅速查看了雅思官网通知,确认了消息属实。当天晚上,雅思交流群群名变成了海外决战雅思群

芯雨和男友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他们所申请的英国大学必须在5月前提交资料,语言成绩是申请材料中必需的一项。截止时间向他们一步步逼近,为了赶在海外考位被抢断前“斩获”一席考位,二人分开行动:芯雨负责列出当下持中国护照还能入境的国家,男友则负责搜索海外考雅思的攻略。一一对比之后,他们将目标锁定在这几年较为流行、网传相对国内给分高、出分快的东南亚。

东南亚各国因疫情影响程度差异,入境政策各有不同。根据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截止2月14日,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坡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确诊案例累计达67例,新加坡禁止所有过去两周有过中国旅行史的旅客入境或在新转机;中国赴柬埔寨无直飞航班,需转机,而泰国考位已经所剩无几。相比之下,限制湖北省公民入境、尚有20余宗确诊案例的马来西亚,既无入境障碍,感染风险也较小,因此成了芯雨和男友的首选。

第二天中午,在取得各自父母的同意后,他们通过淘宝预定了3月11日出行的“考团”。为了避免“手速不够快”而错过考位,他们决定付钱让中介代为报名,自己再另外预订机票和酒店。“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天天有空就刷微博和马来西亚的新闻,一听到什么消息就给中介发信息求证,生怕遇上禁止入境或要求隔离的消息。” 芯雨说道。

在飞往吉隆坡的航班中,他们全程未摘口罩,空服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所有乘客测量体温。芯雨觉得这一路顺利得不太敢相信,直到飞机在马来西亚落地的那一刻,她和男友悬着的心才算是放下了一些。

比起国内大部分的考生,考上试的芯雨和男友称得上幸运,同样亟需雅思成绩的小周就并没有顺利如愿获得一纸成绩。

小周大四毕业后过了一年gap year(间隔年),今年正准备申请英国的硕士项目,所有材料均准备齐全,只剩下一份分数达标的雅思成绩。她已是“二战雅思”——2019年12月考了第一次后,又报名了今年3月的厦门场,然而,这场考试同样受疫情影响被取消了。

与芯雨不同的是,在得知3月考试取消的消息后,小周决定赌一把,再一次报名了国内4月的考位。

320日,雅思官方宣布4月中国大陆地区各类雅思考试取消。


远赴海外,困难重重

“签到表上全都是CHINA,在场的考生80%都是中国人。”

考试当天,芯雨和男友很早就到了吉隆坡British Council(英国文化协会)大楼的考场,他们是签到表上的第一、二名。接下来的一小时,陆陆续续开始有人进场,“明显口音一听就知道是自个儿人”。

这一场海外考试流程上与国内并没有不同,芯雨遇到的口语考官在口语考试结束后,还亲切地询问接下来几天她在吉隆坡的行程,并嘱托她注意戴好口罩。

考试结束,芯雨和男友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他们都对这次的考试发挥很有信心。走出考场后,他们直奔环绕着双峰塔的城中城公园,随后去了一家小红书上“种草”的网红餐厅,在那里能环视整个吉隆坡夜景。他们决定在回国隔离前逛逛吉隆坡各大知名景点,就当给自己放个假。

与此同时,另一名中国大陆雅思考生Mona刚从上海出发,同样落地吉隆坡。

大学毕业三年后,Mona决定报考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此前她已对海外考雅思有一定的了解,将目标锁定在泰国和马来西亚两个国家,又因报名时泰国考位已满,她最后决定前往马来西亚参加考试。

3月14日考完试当天,由于担心成绩不达标,Mona通过中介再一次报名了3月21日的考位,原定返程的航班也从3月15日改到了3月22日。

但此期间,海外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马来西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疫情日趋严重。截止316日,马来西亚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553人。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宣布,将从31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为期两周的限制措施(Movement Control Order),包括禁止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关闭除超市、便利店等出售日常必需品以外的商店,禁止外国游客和访客入境等。

“14号考试时还没什么问题,大家都比较平常心。马来西亚突然宣布‘封国’以后,和我一样在等第二场考试的几个同学一下子都有些慌。宣布得太突然了。” Mona说道。

如他们所预料的,马来西亚宣布行动管制令的第二天,Mona收到了雅思官方发送的邮件,宣布在行动管制令期间,马来西亚全国雅思考试取消。所幸,马来西亚并未禁止持中国护照的旅客出境。

等待回国的日子里,Mona到附近的超市购买了一些方便面、水果和牛奶放在酒店房间里囤着,尽可能地减少出门的次数。

3月22日晚上21点,Mona回到了上海。她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等待采样检测,各项检测指标显示正常后她回到家中,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

“回来的一路上,从落地到在留检点等待检测结果,遇到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好,非常温柔。看到他们非常辛苦地一直穿着防护服工作,也不能休息,我特别感动、感恩。”Mona说。


海外国家政策不定,赴考与否缺乏保障

抢到了考位只是第一步,航班正常起飞是第二步,真正的成功是踏进考场的那一瞬间。海外国家的防疫政策不断变化,即使报名了考位,也不一定能顺利抵达考场。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睿禾了解到,泰国接受落地签,不需要提供其他健康证明材料,入境方便,因此便选择了泰国参加雅思考试。

3月10日中午,启程前一天,睿禾向香港航空公司客服询问泰国入境政策,一小时后,客服回电表示航空公司已收到了泰国民航局的最新通知,旅客入境除了必须出示健康证明外,还必须隔离14天。航空公司客服经理建议睿禾退票,并承诺将会全额退款。

得知入境新政策通知的睿禾,距离出发仅剩下不到24小时,他根本来不及到医院完成一系列健康检查。同时,泰国的落地签只允许停留不超过15天的时间。雅思考试分成四个部分,一般需要两天的时间来进行。雅思隔离结束后,等待他的只能是返程的航班。

无奈之下,睿禾选择了退票,并向泰国雅思官方申请了退款。

然而,退款事项没有得到回复。睿禾组织遭遇了同样状况的考生们一起发邮件、打电话、LINE(即时通讯软件)在线咨询,用各种方式“轰炸”雅思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

一星期后,雅思官方给出了回复——考生们可以选择转考到4月或5月的场次,或者填表申请退考,雅思官方将从报名费中扣除25%手续费即2000泰铢(约430人民币)。

在睿禾组建的维权微信群里,大多数人都不想再等待下一次并不确定的考试,选择了妥协。最后,睿禾也不想等下去,支付25%的手续费申请了退考。

争取退费的过程中,所有的退款流程和诉求都是睿禾自己和官方沟通,“中介有时候就装傻不回复,或者说不知道,自己问官方”。

“大陆取消雅思考试,然而泰国雅思却大肆增加考位,大部分考生因为受入境政策影响选择取消考试,但是泰国雅思却依然不给全额退款。” 在@泰国雅思官方的微博文章里,睿禾写道。他透过中介了解到,泰国雅思考试存在考位随意增加的情况。

中介告诉他,许多中国大陆学生跑到泰国报考,考位严重不足,原有考场容纳不下迅速增长的考生数量,雅思官方正在寻找新的考试地点。据该中介称,“有的同学报名后没有直接显示考场地点,也没有显示口语时间,具体信息在考试前三天才会发邮件通知。”

其实这就是一场赌注。欣惠说。她原本通过中介报名了泰国曼谷44日的雅思考试,眼看海外疫情日趋严重,3月上旬她就决定了退考。

欣惠同样给IDP(雅思国际英语水平测试的主办机构)发了邮件,申请退款。但与睿禾不同的是,欣惠并不接受交纳2000泰铢手续费的方案,她选择继续与对方沟通。

欣惠说,受疫情影响,泰国雅思官方也取消了不少场次,这种情况不应该由考生来交纳手续费,考生有理由要求全额退款。根据欣惠了解,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是全额退款,她认为,泰国雅思官方完全没有理由收取手续费。

新浪微博上的“雅思超话”里,有不少考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欣惠通过微信交流群,统计了一份“中国雅思考生诉求”,列出了考生的个人资料、考试地点和时间以及退款处理现状,鼓励大家团结起来争取全额退款。

“统计文件‘考试地点’里有百分之九十都是曼谷,其余的也是泰国其他城市。”目前,欣惠已收集了180名考生的情况,统计还在继续进行。她和几位群里的考生决定收集到一定的数量后,就将文件反馈给中国教育部、雅思官方、泰国大使馆等部门,“虽然不一定有希望,但是该争取的利益还是要争取”。

除报考费用退款问题外,考生遭遇的还有航班、酒店退款根本没有着落,或遇上黑中介、对方完全不回复的情况。

睿禾在携程上预订了曼谷一家酒店,支付了2100元左右的入住费用,然而携程最初只允许退300元。他继续投诉,经过了一天的沟通后,携程才允许他全额退款。


海外疫情升温,考生陷入等待

3月26日,泰国正式实施紧急状态法,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

马来西亚的行动管制令再次升级并延长至4月14日,马来西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东南亚其他国家疫情日趋严重。柬埔寨金边如今成了中国雅思考生们新的目的地,然而考位有限,就连中介都无法保证能成功报名。部分考生也在计划着前往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等,但受当地受疫情影响,中国大陆考生无法申请签证。

考生们不是没有考虑过到其他大洲参加考试,可海外疫情每天都在变化,他们并不能确保自身的安全。

芯雨和她的男友、Mona成了少数疫情期间赴东南亚考试的成功案例,如今,他们的成绩也已达标,为海外申请扫清了障碍。

欣惠和睿禾决定等待国内的考位开放。欣惠给申请的学校发了邮件,对方允许她可以延迟到6月份再提交雅思成绩。她对国内的疫情现状感到乐观,反而担心海外国家受疫情影响,“即使申请成功,也不知道能否按时入学”。

针对当下疫情的严峻形势,申请者们也尝试联系申请院校以求其他代替方案。目前,约克、伯明翰、南岸等英国部分大学或是允许申请者以Duolingo English Test线上语言测试成绩、托福等替代雅思成绩,或是以降低雅思分数线、延长申请期限等方式更改了申请要求。

无论如何,雅思决战群里的大部分考生们仍然为这一纸成绩发愁。他们密切关注着国内外疫情形势,想方设法争取一席考位。他们也在等,等申请的大学政策更改,等国内雅思安排恢复,等全球疫情平缓,等一场不再需要辗转的考试。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