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19.04

《夏目友人帐》:“只要有想见的人,就不是孤身一人”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毕诗尧


夏目贵志从小就能看见常人看不见的“妖怪”,因而被周围的人视为“怪孩子”。小时候就失去父母的夏目不得不在各个亲戚家周转,经历颠沛流离之后,最终住在了善良的塔子阿姨和滋叔叔家里。夏目继承同样能看见妖怪的已故祖母夏目玲子的“友人帐”,绿色的本子里记载着妖怪们名字。偶然的机会,夏目又遇到了猫咪老师。在友人帐和猫咪老师的指引下,夏目与妖怪们一一相遇,展开了无数动人的故事。

夏目贵志一直是温柔的男孩子,他的每个微笑都释放着发自内心的善意,无论对人还是对妖怪,他总怀着最大的善意,这份善意在他身上也得到了回报。现在的他有着很好的同学,有着真正关心他的善良的叔叔阿姨,有一直保护他免受妖怪攻击的斑,夏目在人和妖怪两个世界间传播善意与温柔,也收获了来自两个世界的关爱。



与夏目不同,玲子在被同伴们冷落之后,选择与妖怪们建立关系。

她与妖怪们比赛,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名字,表示臣服于自己。玲子与妖怪们逐渐建立了关系,尽管在人类世界里,玲子一直都是一个“怪姐姐”,但在妖怪的世界里,她是妖怪们的朋友,甚至是最重要的人。玲子去世很长时间以后,仍然有妖怪不断来拜访夏目,要回自己的名字,那些写在友人帐上的名字,已经没有臣服的含义,而是成为了回忆和约定的符号。为了赶赴与玲子的约定,它们甘愿等上数十年、数百年。对他们来说,只要有想见的人,便不是孤身一人。

人亦是妖,妖亦是人。千奇百状的妖怪与人类的种种羁绊,未尝不是我们自己的写照。因信仰者越发减少而消失的露神,伪装成男孩子保护自己的小狐狸,执着保护关心浅葱的铜,哪一个没有人类的影子呢?夏目的很多故事都有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妖怪们得到了自己的名字,了却了自己的心事,一个又一个回忆在许多年后重新展开,画上了句号。番剧的治愈属性正在于此,人与妖怪之间的羁绊,填补了两个世界里的孤独、思念、怅然,还有遗憾。



我们总能在夏目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夏目的种种故事,也会重复出现在我们的成长中。

在青春期的我们,开始面对着更加复杂的人和事。我们会遇到自己喜欢的那个人,会遇到想保护的那个人,会遇到让我们难过的人,会遇到给予我们温暖的人。在这些成长的时刻,夏目告诉我们:“尽管曾有很多悲伤和痛苦的日子,我也不会忘记宝贵的每一天”,“伴随各种邂逅,回忆会永留于心。”当时间悄悄流逝,未来的某一刻,在夏夜的习习凉风中,或是冬日的皑皑大雪里,你是否仍会想起这些直达心灵深处、陪你长大的言语呢?

电影的上映,虽然迟了近半年,但夏目还是把我们的名字一一还了回来。我们又看到了那个温柔的男孩双眼紧闭,双手合十,默念咒语,一串墨彩飞出淡黄的纸张,带来我们或喜或悲的回忆。曾经被夏目治愈的心灵逐渐长大,他们会面临人生中更多的孤独、离别、背叛、失去。在某一个夜晚,他们或许又会想起,曾经陪伴了他们整个青春的夏目,依然在温柔地笑着说:

“能遇到你真的是太好了呢”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