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19.01

第六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奖结果公告

(按姓拼音首字母音序排列)

新闻学子奖:(10名)

何天平    男    中国人民大学  博士三年级

景嘉伊    女    清华大学      硕士三年级

孔德淇    男    南京大学      硕士二年级

李新新    女    武汉大学      硕士三年级

李玉楼    男    复旦大学      硕士二年级

卢功靖    男    华中科技大学  本科四年级

吕安琪    女    北京大学      硕士二年级

覃建行    男    暨南大学      硕士二年级

翁旭东    男    中国传媒大学  博士一年级

姚晓辉    男    厦门大学      硕士三年级

新闻教育良师奖:(2名)

孟  建    男    复旦大学          教授

邵培仁    男    浙江大学          教授

新闻教育良友奖:(1名)

梁  衡    男    人民日报社        编审

新闻学子奖

 

何天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博士研究生

 

景嘉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硕士研究生

世界有多大,她想去看看。她做采访者,用脚步丈量世界,亲赴“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调研;她做传播者,讲述中国故事,发表30 篇“一带一路”相关新闻作品;她做组织者,力促民心相通,协助导师开设“全球胜任力”课程,带领学生进行跨学科、跨年级、跨国别、跨文化调研;她做建设者,在国际组织和国家级媒体实习,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景嘉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的国际之路:投身“一带一路”伟大使命,做跨文化传播优秀使者。

 

孔德淇: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硕士研究生 

谁说校媒平台小,谁说校园无新闻?作为校园媒体的主编,孔德淇带领团队立足校园、关心社会,组建了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全媒体矩阵,持续产出的深度内容引发行业广泛传播。他主持的全国高校校园媒体发展情况调查,覆盖353所高校的573家校媒,成为国内有关校园媒体调查的权威报告。他跟随着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前往青海无人区、山西贫困区等基层采访,成果屡屡获奖。期待扎根校园的茁壮树苗,未来成为新闻行业的栋梁之材。

 

李新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硕士研究生

她曾蒙受家庭巨变,但仍旧乐观坚强。阅读和写作带给她的力量,让她用笔尖的文字去帮助、去改变更多的人们。作为新闻学子,李新新一直关注边缘群体的生存状况,调研采写了自闭症群体的系列报道。她将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的收入所得,全部捐给贵州等边远地区的孩子,亲自挑选文具、书籍、衣物匿名邮寄。她写出的报道,因为有悲悯而有厚度,因为有温度而有力量,“生活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她做到了。

 

李玉楼: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硕士研究生

每采访一个行业,就要在这个行业中扎下根来,每采访一个事件,就要摸清每个细节的来龙去脉。“成为一名出色的专家型记者”是李玉楼的理想,因而每次报道中他都保持着不变的好奇心、求知欲、探索力。从人民日报社、澎湃新闻到《财经》杂志的实习经历,从农村儿童生存状态到欧洲汽车排放法规的报道写作,他始终保持着虚心好学、求实求真的态度,写出了有深度、高水平、专业化的新闻。愿这份初心始终不变,用专业的新闻态度继续叩问真相、砥砺前行。

 

卢功靖: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本科生

因为想在新闻之海中游得更远,所以投身之时就要潜得更深。在信息如洪流的时代中,卢功靖的潜心深度调查报道,将笔触深入传销窝点、贩卖儿童、租房陷阱、食品安全等具有价值的社会问题,敦促相关部门执法严查、完善管理,行使新闻记者探究真相和记录时代的使命。在信息洪流的舆论环境中重现真实,在迷雾重重的社会事件中拨云见日。妙手文章的背后,是铁肩担下的道义,是新闻报道的脊梁。

吕安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硕士研究生

向往记者一职,是想成为挥斥方遒的笔杆子、维护公义的圣斗士、纵横天地的旅行家。但参与新闻实践才会发现,大事件、大场面并不是每天都有,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才是记者真正的“矿山”。从想当英雄般的大记者,到关注普通人的小故事,大小之间,吕安琪将自己的新闻理想落地、生根,在泥土里开出花来。记录为留守儿童画画的军官、为修鞋大妈送热饭的翻译家、为警犬举行葬礼的警队指导员……她关注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每一个值得记录的故事,愿与千千万万同胞一起,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

 

覃建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硕士研究生

法治中国,有他“建行”。跑过法院,走过公安,从社会突发做起,从基层新闻写起,在一线的实践经历,让覃建行逐渐明确了自己在新闻之路上的兴趣与方向:做一名深耕法治领域的专业记者。他学习重大案件与法治建设报道的逻辑,参与重大法治议题的报道,以专业的态度和深入浅出的笔法,将富有争议的事件条分缕析,让社会公众了解中国的法治进程,获得新闻与法律行业的共同肯定,屡屡获得各类“好稿奖”的殊荣。专业态度投身法治新闻,助力中国法治进步。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