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18.04

新闻教育良师奖获得者童兵在第三届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感谢范敬宜基金会给我这个奖。把我同范老伟大而亲切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是我的荣幸和幸福。这令我又一次怀念我同范老曾住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在社科院参加他的博士的论文答辩、几次同他一起参加学术研讨会并利用晚间时间长谈新闻学研究、参加南阳报社创刊纪念会、了解丹江口水库农民的贫苦生活等等。

感谢基金会评委会和领导对我的了解、信任和厚爱。我不会辜负这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我会用自己新的业绩为范敬宜基金会和设立这个基金会的新传院增光。

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事业的教师和复旦大学为数不多的文科资深教授,我对我所从事的事业和岗位始终坚守这样的理念,并以这样的理念作为自己执教、科研和服务师生的规范:

第一、学生是我的教育对象,也是我的朋友和老师。同他们友好相处,又真诚地引导他们走正前途和完成自己的学业,是我的使命和担当。向他们学习可能不了解和不掌握的知识,是自己的愿望和兴趣以及责任。

第二、课比天大。作为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全身心地上好每一堂课,并用同样的努力引导他们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通过评报、评节目、写文章、开研讨会等方式,把这些知识学活、学透。变成学生自己的东西。

第三、把自己融化在众多教师之中,用团队的力量上好课育好人。新媒体时代,教师不再是自由职业化,也不再是个体劳动化。建构教学团队、用集体的智慧和能量可以把教学、科研、工得更好、更有创新活力。

我愿意在这次获奖的基础上,把以上这三点做得更自觉,更扎实。再次谢谢各位!

2015年11月19日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