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苏行"启程:在秦淮盛景里追忆峥嵘岁月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刘书田、刘瑞华


结束了多天的暑热,六点的北京清晨仿若知晓了我们的行程,显得格外爽朗温柔。从南站出发,一路向南,高铁窗外景致也从阡陌粗犷变得旖旎多情起来。“一念红楼多少事,十里秦淮入梦来”,但这次,金陵胜景是真真切切的铺展在国新学子们的面前了。

这里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起点与终点”

(国庆调研动员会进行时)

2019年6月29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赴南京淮安的国情调研动员会虽值周六,期待满满地同学们却都早早到达现场,等待着这场动员会即将吹响此次远行的号角。“本次调研既是一次锤炼红心的精神洗礼之旅,也是一次磨练业务的实践操作之路”,戴润韬同学在动员会上代表国新学子宣誓,“再寻光荣传统,我们必将一路红色一路新”。

此行,21位清华国新的学子将先后奔赴革命圣地南京和淮安两地,开启为期一周的重走近代历史、重温建国荣光的调研活动。为此特别定做的“少年新则国新”调研着装是梁启超百年前的殷切期许,也是本次调研的宣言使命,国新学子必将用脚步和纸笔,感知中国,讲述中国。

提起南京,六朝古都的注脚里总是绕不开金陵王气,剪不断秦淮烟雨,古代中国近一半的兴衰,那些逶迤绿水、迢递朱楼、豪杰俊秀都在这里亢朗冲融。但翻开中国近代史的课本,历史的笔墨似乎更不吝啬的给了南京,我们即将去往的地方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与终点,这“红色”景观荟萃的南京与恩来总理故乡的淮安正是清华国新学子值祖国70华诞,回望建国大业,讲好中国故事的不二地点。

以前朱自清把南京比作古董铺子,面对历史侵蚀的遗痕可摩挲、可凭吊,也可悠然遐想。但如今,对每个国新学子而言,此番苏行必定可国新,可知新,可创新,它必是一次红色之旅、文化之旅、爱国情怀之旅。

记者必须

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国新学子抵达南京

踏上G41列车的那一刻,意味着本次调研的悄然开始。座位后排突然传来一曲吴侬软语的《秦淮景》,原来张琳同学早就为此次调研下载好了心仪颇久的《金陵十三钗》,“仗义每多屠狗辈,欢场也有奇女子”,她说道。这正像南京这座城市的调色,柔情溢彩之外,热血与侠义才是底蕴。

有的同学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开始同列车上的保洁员、乘务员、辅警等攀谈起来,通过采访形形色色的人物来走近南京。卢明江同学在第一次采访成功后难掩兴奋之情:“记者必须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临场应变能力是这次采访最大的收获。” 从平凡出挖掘不平凡的人物、从细微处找到宏大的议题,是国新学子们在调研中学到的第一课。

“前方到站是南京南站。” 短短四个小时,中国速度连接起的南北千里却似咫尺之隔,当五颜六色的行李箱滑过反宇飞檐的高铁南站,扑面而来潮湿的空气和阵阵花香向我们一行21位“新同学“道好,提醒我们秦淮之行启程在即。

大巴从南站旁的六朝路出发一路行至国民大会堂,我们也仿佛追上了历史的车轮,1949年那次五个小时的会师大会,声声高论犹闻在耳,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的诞生之地旁,我们卸下行囊,整装待发。

尽管舟车劳顿,大家却兴致勃勃。“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踏上南京的土地,国新的同学们纷纷吟咏起文人墨客脍炙人口的诗句,我们的第一站也在诗情画意中大幕拉开。

“这是令人骄傲的中国奇迹”

背倚钟山、怀抱大江的南京长江大桥,直插入城,气势恢宏,时常有列车呼啸而过,发出“轰隆隆”的声响,国新学子纷纷踏上高台,极目观眺,不时发出”太壮观了“的真实感叹。

“这是新中国首座没有任何外国专家帮助下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现代化大桥,当时虽然穷,但绝不是豆腐渣工程“,一位当地人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道。大家的眼前似乎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勤劳勇敢地中国工匠白手起家,靠着肩扛手推、一寸一钉,铸造了这座“中国奇迹”。被这种”工匠精神“打动的国新学子,纷纷拿出气贯长虹的精气神儿,开始积极投入到认真的采访工作中,有的跟在大桥工作人员身后,聆听他们讲述大桥建成的来龙去脉,有的和游客相谈甚欢,从他们的故事里感受个人与这座大桥的奇妙渊源。

国新学子采访印度游客

“That's amazing!”桥头堡上人群的目光都被两位外国青年的惊叹吸引了去,站在一旁的国新同学熟练自然地用英文与他们攀谈起来。来自印度的他们在南京短暂的一天行程里就有半天安排来到南京长江大桥,“很难想象这是中国人民半个世纪前的杰作,如今依然在使用,这与印度相比太不可思议了”。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远处忽然传来一阵激昂嘹亮的诵读声——原来是国新同学们在参与山东卫视一档青少年国学节目《国学小名士》的录制。

国新学子调研合影

“我们这档节目本期以南京为城市主题,会邀请青年在最具标志性的地点诵读经典诗词。在南京长江大桥这里,能否请你们齐声诵读毛主席脍炙人口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摄制组的黄启清真诚地向国新学子们发出邀请。

在很多同学看来,能代表青年群体发出“为建国70年献礼”的铿锵之声机会难得,便纷纷欣然应允。参与录制的徐雅倩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在建国70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站在南京长江大桥前诵读经典,追溯新中国成立时所经历的苦难辉煌。”

“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娃娃做起”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少先队员们

南京长江大桥不仅仅是一个“中国制造”的奇迹,更是一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不仅矗立于滔滔长江水,也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在调研过程中,国新学子们同一群可爱的南京少先队员们不期而遇,他们戴着红领巾,自觉地排成一队,认真聆听着讲解员讲述历史故事。

“小朋友们,这些是为建造这座大桥而努力工作的大国工匠“,讲解员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其实是有很多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呀。“ 这些“00后”的孩子们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副似懂非懂的模样。但在场的国新同学们,却被深深打动了。田姬熔同学感慨道,“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一环,必须从娃娃抓起。“

国新学子瞻仰毛主席雕像

不知不觉间,许多同学移步至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中,静静地回味着建国前夕无数仁人志士所经历的苦难辉煌。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抬起头,瞻仰着面前毛主席伟岸的雕像。两侧的牌匾分别写着“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似乎诉说着那段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建国荣光。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为期一周的“苏行”国情调研已正式扬帆启程,这既是一次锤炼红心的精神洗礼之旅,也是一次磨练业务的新闻实践之行。清新的21名学子将一路采风,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发出我们的国新之声。

排版|王钰刚、张静怡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