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此处心安是淮安——访周恩来故乡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田姬熔、王钰刚


▼2019年7月3日,清华大学2018级国际新闻班一行21人来到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市。在这里,同学们一起参观拜访了周恩来纪念馆,回顾了周总理伟大的一生。

(图片:王钰刚/摄)

▼炎炎夏日,纪念馆前的湖中荷叶田田、荷花连连,繁茂的绿意为园子里增添着丝丝凉意。周总理就如同这艳阳下浓郁的绿色般,身体力行地为人民奉献了一生。

(图片:王钰刚/摄)

▼今天的天气格外热,但周总理纪念馆里依然人来人往,其中不乏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想要一睹周总理当年风采的游客。纪念馆主馆形似江淮平原上古老的牛车棚,寓意周恩来一生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犹如孺子牛。

(图片:王钰刚/摄)

▼1919年,周恩来旅日留学归来参与到国内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五四运动中来。此时距他离开南开大学前往日本已过去了两年,当时19岁的他在出国前与同伴许下美好愿景:“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如今,他要践行自己从小立下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图片:王钰刚/摄)

▼周恩来与毛泽东从革命时期的艰苦奋斗到建国后的共商国是,一起合作搭档了40多年。周总理不仅在国家事务上与毛主席互帮互助,更在细节上为毛主席考虑有加。在重庆谈判期间,周恩来赠予毛泽东一顶考克帽为谈判行头。此次谈判中毛泽东将代表共产党在中外记者面前亮相,一国领袖的形象也将事关中国形象,“主席把考克帽拿在手中,稍有挥动显示出的则是扭动乾坤的力量。”这一提议也得到了毛主席的认可,周恩来的细腻周到与外交智慧从这个细节中可见一斑。

(图片:王钰刚/摄)

▼十里长街送总理是一代人的回忆,我们的讲解员贾茹说。总理为人民踏踏实实地做了很多事,人民都一件件记在心里。贾茹在8年的讲解工作中更加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1969年邢台大地震,周总理在灾后第一时间冲到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探望安慰百姓们,给邢台人民带来了永志不忘的心灵抚慰和精神鼓舞。去年在周总理120年诞辰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团:他们年龄不一,互相之间似乎并不是很熟悉,扛着一面旗,嘴上说道“我们是邢台的,总理今天过生日,我们特意来看总理了。” “这些小事最让我最感动。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爱,为什么大家都来看总理,大家都喜欢他?就是因为总理也爱我们,”贾茹说道。

▼周总理一生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临终前一年,癌症晚期的他已经前后做了40多次手术,但依旧坚持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做了此生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有史以来最短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仅历时10分钟,因为周总理的身体已无法支撑更长时间的站立。

(图片:王钰刚/摄)

▼在纪念馆的入口处,有这样一尊周总理的塑像。塑像中周总理身穿那件熟悉的羊毛大衣,手插口袋,目光看向远方,慈祥、安然,充满对未来的信心与希望。2015年9月3日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阅兵时,网络上一句送给周总理的话感动无数人,在如今建国70周年之际,这句话送给总理同样应景,“这盛世,如你所愿”。

(图片:王钰刚/摄)

▼一个小时下来,我们的讲解员贾茹早已是汗流浃背,但嗓子已经由于长时间讲解而有些沙哑的她依然动情的为大家讲述着周总理的过去。今年31岁的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个年头了,做过将近4000场次的讲解。谈到在这里的工作,贾茹说道最初认为讲解员是很“高大上”的工作,到这里才发现这也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不过总理精神让她一直坚守了下来。“我的工作不是‘神化’周总理,而是让更多人,尤其是我们年轻人能够了解周总理的故事。”

(讲解员:贾茹  王钰刚/摄)


编辑:liuyingxin